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繞道半個地球!樂陞80億錢進中國

樂陞董事長職權代理人李柏衡(中)表示,Tiny piece買方已支付300萬美金,惟對方表示其餘款項尚須一些時間,雙方協議付款期間延至今年10月31日前採分期付款方式支付。(中央社)

樂陞董事長職權代理人李柏衡(中)表示,Tiny piece買方已支付300萬美金,惟對方表示其餘款項尚須一些時間,雙方協議付款期間延至今年10月31日前採分期付款方式支付。(中央社)

2016/10/01 06:00

〔記者高嘉和、黃佩君/台北報導〕樂陞案除遭檢調及立委懷疑有中資在背後操作,根據股市觀測站,樂陞近三年來至少在國內籌資超過八十億元西進,從其揭露的投資海外子公司資料來看,竟透過開曼、馬紹爾群島等層層海外轉投資公司,繞道快半個地球、最終錢進中國;投保中心直言,我國早已開放企業直接赴中投資,樂陞投資中國手機休閒遊戲平台Tiny Piece,竟得繞過兩家開曼子公司、再轉道馬紹爾群島子公司,的確罕見。

從開曼轉馬紹爾 最終回維京?

檢調先前發現,百尺竿頭登記地址與樂陞大股東動游公司一致,且動游負責人謝啟耀以智慧電視遊戲平台在中國發跡,在中國電視系統與遊戲兩大產業均佔有一席之地;另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也爆料,百尺竿頭背後的資金控股公司其實是「中資」,痛批「債留台灣、錢進中國」。

比對樂陞中國及海外子公司資料更發現,其西進架構是一團迷霧。以砸下二十九億餘元買下中國Tiny Piece為例,竟是由台灣樂陞轉投資位於開曼的More Than Tiny Limited,再轉投資開曼的Proficient Success Limited,又透過馬紹爾群島Tiny Piece Co., Ltd,最終投資中國Tiny Piece;而這次賣回給原經營團隊,竟是設在維京群島的First Response Limited。

實體在中國 交易全經第3地

此外,樂陞在財報揭露的八家中國子公司,僅自台匯出一.八八億元,對比投審會核准對外投資金額的近六十億元,差了三十三倍。

根據樂陞當初揭露,不管是買中國Tiny Piece或是收購廈門同步網路,是透過私募、辦理可轉債、銀行借款或自有資金來籌資,推算至少超過八十億元繞道海外多層子公司來西進中國;可疑的是,明明這些收購對象經營實體都在中國、但交易全都是在海外第三地完成。

投審會表示,在審查過程中會針對投資案整體資金及結構進行審核,但跨國公司往往會將資金存放在第三地或海外子公司,因其有避稅、分散風險及資金調度便利性等考量,因此跨國公司投資案由第三地轉出資金為常態,並非台灣特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