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圍堵 ICAO沒邀我與會

國際民航組織大會27日於加拿大蒙特婁登場,因中國阻撓,國際民航組織(ICAO)確定不發邀請函給台灣。台北飛航情報區去年一年,有153萬架次的飛機,卻被排除在促進全球飛航安全會議外。圖為桃園國際機場航機起降情形。(記者朱沛雄攝)

國際民航組織大會27日於加拿大蒙特婁登場,因中國阻撓,國際民航組織(ICAO)確定不發邀請函給台灣。台北飛航情報區去年一年,有153萬架次的飛機,卻被排除在促進全球飛航安全會議外。圖為桃園國際機場航機起降情形。(記者朱沛雄攝)

2016/09/24 06:00

總統不滿 批是國際飛安損失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在中國阻撓及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圍堵政策下,即使獲得美、日等國聲援,我國今年仍無法獲邀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蔡英文總統昨表達強烈的遺憾和不滿,強調台灣不應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被排除於促進全球飛航安全的會議之外。

三年前的ICAO大會,是由ICAO理事會主席邀我民航局長率團以「中華台北」名義及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參加ICAO大會。台灣今年於八月四日遞件申請參加ICAO大會,但確定未能獲邀與會。

ICAO預定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七日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第三十九屆大會。路透報導,ICAO這次未循上一次大會前例,邀請台灣與會,當時中國大陸要求邀請台灣參加。ICAO新聞聯絡部門主管菲爾賓在電子郵件中告訴路透:「ICAO遵循聯合國『一個中國的政策』…,雖然上一次的大會(三十八屆)安排他們出席,但這次並沒有這類的安排。」

20餘國聲援 我安排雙邊會談

據了解,這次有多達二十幾個國家分別透過國內法案簽署、公開在國際聲援台灣,個別以書面、口頭管道要求ICAO應讓台灣有意義參與,黨政高層希望台灣未來循這樣的方式一步步走出去。這次雖無法參加ICAO大會,但也重新牽起了過去八年間失落的外交經營,在大會期間,相關國家會在ICAO周邊與台灣進行雙邊會談。

對於台灣未獲邀參加本屆ICAO大會,蔡總統接見歐洲議會人民黨團國貿委員會(INTA)議員團時表示,如果大家都同意民主是普世價值,那就不應該有人因為選擇民主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不應該有人要因為不接受某些不民主的框架限制,而被剝奪應有的權利。她認為未獲邀請,這是對台灣「極不公平的待遇」,也是整體國際飛航安全的重大損失。

台灣不該因政治因素 遭排除

總統強調,台北飛航情報區是一個重要而且忙碌的區域,去年一年,有一百五十三萬架次的飛機,往返的全球旅客多達五千八百多萬人。「飛航安全是基本人權,不能有任何一班飛機,因為來自不同地區、國家,或者是因為不同的種族而受到任何歧視。」但是在過去四十二年以來,台灣一直從延遲、間接而片面的資訊中,盡力維持著這個區域的飛航安全。

總統表示,台灣不應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被排除於促進全球飛航安全的會議之外;只有讓台灣平等、直接、有效而精準的取得ICAO的資訊,才是飛航安全的最大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