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立法會選舉 泛民陣營守住否決權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五日揭曉,泛民主派候選人朱凱迪以第一高票當選。(歐新社)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五日揭曉,泛民主派候選人朱凱迪以第一高票當選。(歐新社)

2016/09/06 06:00

直選獲19席 多建制派3席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直選五日公布結果,泛民主派連同本土、自決陣營在總席次七十席中取得廿九席,包括地區直選十九席、超級區議會三席和功能界別七席,成功保住「分區直選議席過半」與「整體議席三分之一」兩種否決權。另外,本土、自決派的朱凱迪、羅冠聰、梁頌恆等青年參選人勝出,更是本屆選舉的最大亮點。分析指出,選舉結果反映非建制派力量的壯大,也是對港府及北京當局最沉重的打擊。

選民用選票 痛擊北京干預

此次選舉在港府及北京當局積極干預下登場,過程中發生參選人被取消資格、中方發動親戚、企業配票等情況,但選民最後仍以高投票率表態。對此,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五日晚間聲稱,堅決反對在立法會內外任何形式「港獨」活動,堅決支持港府「依法懲處」。

本屆立法會選舉投票人數逾二二○萬人、投票率達五十八%,創下歷屆最高紀錄。在總席次七十席中,地區直選的卅五席由選民一人一票選出,傳統泛民主派此次雖僅在地區直選中贏回十三席,比上屆減少五席,但本土、自決陣營成功拿下六席,使泛民勢力最後以十九席取得過半數,保住分組否決權。建制派此次在地區直選則僅拿到十六席,比上屆減少一席。

在五席超級區議會中,泛民派拿下三席,建制派取得二席,成績皆與上屆持平。此外,代表行業利益的功能界別一向由建制派掌控,此次選舉建制派仍以廿三席大幅領先。整體而言,建制派雖以總數四十一席傲視立法會,但泛民陣營也取得廿九席,成功保住三分之一議席的否決權。

青年參選勝出 本屆大亮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區直選當選人中,出現多個新面孔。無黨派、主張民主自決的朱凱迪,在新界西選區以逾八萬票成為該區最高票;「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年僅二十三歲的羅冠聰,也在港島選區拿下第二高票,成為立法會最年輕議員;為「青年新政」披上戰袍的梁頌恆,代替因港獨立場被宣告提名無效的梁天琦參選,也順利在新界東選區獲勝。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五日揭曉,泛民主派候選人朱凱迪以第一高票當選,忍不住激動落淚。(美聯社)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五日揭曉,泛民主派候選人朱凱迪以第一高票當選,忍不住激動落淚。(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