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扣資產、究責任、查炒股 同步啟動

百尺竿頭公開收購大事紀

百尺竿頭公開收購大事紀

2016/08/31 06:00

〔記者王孟倫、張慧雯、黃佩君/台北報導〕「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樂陞案,最終竟未能履行支付收購價而告吹,引起主管機關強烈不滿!金管會昨表示,這已是「惡意未履行交割」,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將全面追究百尺竿頭的民刑事責任,就算是僑外商,一樣可透過投保中心替投資人進行訴訟且求償;櫃買中心也強調,為確保投資人權益,將查扣百尺竿頭在台資產,也會針對這段期間樂陞股價異常狀況,徹查有無違法行為。

經濟部投審會昨表示,在通過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的投資審查核准書中,規定百尺竿頭有一年時間可執行收購,因此就算這次收購破局,一年內投資核准仍生效,可再次執行收購;但若一年內收購都未執行,核准就失效,須再次進行投審申請。

「這是前所未見,我們一定會查到底!」金管會證期局說,百尺竿頭以公開收購方式,對不特定人收購樂陞股票,條件成就後,卻「惡意未履行交割」,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應負相關民刑事責任,將進一步辦理。

金管會表示,根據證交法第四十三條規定,公開收購未經本會核准,不得停止;也就是說,百尺竿頭必須如期履行交割,其已明顯未符合法令。

至於市場質疑此案凸顯公開收購的潛在問題,若收購人不履行交割,廣大投資人權益如何保障?金管會表示,台灣公開收購是採取「申報制」,而非核准制,各國也都是如此,但仍會進行檢討,是否有強化保障功能;官員舉例,未來或可要求公開收購的收購人先存入一筆履約保證金等,都是可以討論的方向。

證期局強調,市場質疑樂陞在公開收購案的角色為何?是否有股市禿鷹涉及放空?絕對會一併清查,只要有違法,一定會追究到底。

櫃買中心也說,因百尺竿頭在台登記公司資本額僅五千萬元,如何能以四十八.六億元收購樂陞約兩成五的股權,櫃買中心之前已格外留意,並監控樂陞在此期間股票價量變化及進出情況;櫃買中心昨也查核出百尺竿頭在台至少擁有六千八百張樂陞股票,將協助投保中心或投資人進行扣押,以便投資人後續求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