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提太平島10建議 立委:任內為何不做

馬英九太平島危機10點建議

馬英九太平島危機10點建議

2016/07/17 06:00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蘇芳禾、蔡彰盛、郭逸/綜合報導〕南海仲裁案將我太平島降格為礁,日前聲稱不希望被批評卸任後「不甘寂寞」、「說三道四」,且蔡政府已在處理中,大家應給政府空間與時間處理的前總統馬英九,時隔一天,昨就在平面媒體投書,公開向民進黨政府下「指導棋」,針對行政院所屬部會機關的負責業務,提出劃定太平島基點、基線、領海、鄰接區及二百浬經濟海域並對外公布等因應太平島危機十點建議。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反問馬任內為何不做?他舉例,過去要求馬政府公布領海基線,還因國安會介入而作罷,馬任內自知敏感而迴避,怎麼卸任才說三道四?

林揆:個別的建議 不一一回應

總統府昨沒有評論馬的建議。行政院長林全受訪時說,政院有該採取的立場與作法,至於個別的建議,就不一一回應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被問到此事,他乾笑兩聲後無奈說:「每個國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就把他(馬)當成一個比較有名的國民。」

十點建議中,馬英九共點名十個行政院所屬部會機關,分別指出這些部會應有作為,包括內政部要儘速劃定上述基點、基線及經濟海域等,及研究鼓勵增加太平島設籍人口,外交部、農委會應對菲律賓表達就台菲南海經濟海域重疊部分展開談判,要求海巡署「強化海巡編裝」專案在一○八年完成第一期後,繼續再推第二期,交通部應將太平島飛行跑道(一二○○米)延長到可供小型民航機起降,外交部要在網路與世界主要媒體刊登廣告,駐外單位配合宣導,教育部負責將太平島歷史地理與現狀納入中小學課綱,國防部擴大辦理「大專學生暑期南沙研習營」,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環保署則要負責發展太平島本身產業等。

由於新政府被藍營質疑遠中親美聯日,馬還在臉書意有所指強調,「國家利益必須由自己來捍衛,而不是依靠他國虛偽的善意和霸道的干預。」

陳其邁:馬曾阻公布領海基線

陳其邁則質疑,馬的建議多數是在他總統任內就可以做的,為何當時不做?他指出,中華民國公布的第一批領海基線,包括台灣本島與澎湖、蘭嶼、綠島、彭佳嶼、釣魚台等附屬島嶼以及東沙群島,但沒金門、馬祖與太平島。日、中在二○一二年九月爆發釣魚台爭議,他當時就質疑,馬政府不斷強調釣魚台的領海基線,卻遲未公告金、馬、太平島,是否「親中仇日」情緒作祟,不敢觸怒中國?其實政府當時已完成第二批領海基線,但因國安會有種種顧慮而反對,才胎死腹中。

他批評,馬當總統的時候,會考量多方因素後,介入阻止領海基線的公布。怎麼現在才剛卸任,就指導別人做他自己都辦不到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