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展示太平水 立委給的道具

前總統馬英九昨在「南海仲裁案座談會」展示太平水,證明太平島上有淡水;不過,該瓶水竟是國民黨立委前日在立院質詢用的道具。(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昨在「南海仲裁案座談會」展示太平水,證明太平島上有淡水;不過,該瓶水竟是國民黨立委前日在立院質詢用的道具。(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15 06:00

〔記者施曉光、蕭婷方/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前天在立法院質詢用的道具「太平水」,只是一瓶普通礦泉水,昨竟然成為中研院研究員宋燕輝與前總統馬英九在十幾部媒體攝影機鏡頭前,做為證明南沙太平島有水的「證物」﹗

宋燕輝昨在「南海仲裁案座談會」中表示,菲律賓團隊說這次仲裁案贏的關鍵就是水,但事實上太平島的水夠不夠?根據最近海巡署的報告,當地的水可供一千五百人飲用,他並當場宣布,「未來在座各位,可能會買得到,甚至可能會收到一點來自太平島的太平水淡水」,並說馬會展示給大家看。此時,馬立即把手中的「太平水」舉起來,還配合媒體拍攝做一百八十度的移動展示,宋當場介紹說,這就是「來自太平島的太平水」。

隨後,馬英九發言時指出,這瓶水是王育敏給的,「他們質詢經濟部,怎麼不用太平島的水來做瓶裝水,經濟部已在進行了」,太平島一天可產生三公噸的水,如變成瓶裝水,可供應駐島人員,也可援助過往漁船。

但王育敏被詢問這瓶「太平水」來源時卻坦言,只是把市售礦泉水變裝後的「示意道具」,她沒去太平島,不可能汲取當地的水,對於一手設計的「太平水」過於逼真,引起誤解,她感到不好意思。

馬英九辦公室稍後澄清,馬當時拿的水,是王育敏給的,並強調馬沒說這瓶水是太平島出產的。

關於太平島的「水情」,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太平島上有四口水井,還可以養吳郭魚,證明可供水給居民在「島」上安居樂業。花敬群並說,四口井全年水源充沛,水質最好的井,淡水的比率高達九十九‧七%以上,是很純淨的淡水,也可以作為醫療使用的水源,沒有乾涸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