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三誤射》中國是否回應 陸委會:悉聽尊便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6/07/04 06:00

我方已透過所有管道通報

〔記者林良昇、蕭婷方、楊淳卉、呂伊萱/台北報導〕針對雄三飛彈誤射事件,蔡英文總統前天指示相關部門須向周邊國家以及中國大陸做出完整的說明;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強調,已透過所有管道向大陸通報,負責任傳達,相信大陸已收到訊息,而對方是否回應,我方「悉聽尊便」。

外交部︰我方通知美日星菲越五國

外交部向立院提出的報告指出,我方已通知美、日、新加坡、菲律賓、越南五國,澄清本案純為軍事演練操作上的失誤,與我兩岸及外交政策無涉。至於通報五國中有新加坡,外交部強調,主要考量新加坡在兩岸關係所扮演之特殊角色。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當天受訪表示,台灣必須提出「負責任的說明」,被問及陸委會是否已通報,張志軍說「沒有得到這個消息」。陸委會則在當天傍晚指已授權海基會通報海協會,並也通報國台辦,已做了妥適處理。

據了解,誤射事件剛發生時,由於飛彈並未越過海峽中線,共軍部署也無異動,是否需要啟動兩岸聯繫機制,也有人持不同看法,但國安部門相關單位定調事件確實是「敏感的、突發的、危機重大的」,認為須向中國聯繫,陸委會立即啟動機制,並審慎評估說明的程度和態度。

邱垂正表示,包含陸委會與國台辦、海基會與海協會,「想得到的都有」,我方已透過各種管道和大陸通報,我方責任是通報精確的突發事件訊息給大陸,目的是為了避免誤判和誤解,至於對方是否回應,並非重點,若大陸有回復我方很願意,其他反應我方「悉聽尊便」。

邱垂正說,通報是照過去的機制和標準作業程序去做,「我們相信對方應該收到了」,過去該類通報一般來說的回應就是「知道了」,而過去海基會、海協會聯繫都有正式函文,本次誤射事件,海協會有回復海基會已收到訊息。

至於此事件是否影響兩岸關係,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董思齊受訪指出,兩岸目前都較傾向低調、冷處理。他指出,國際仲裁法庭將於七月十二日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將影響中國在亞洲的布局,中國某程度也必須尋求台灣在立場上的支持;因此,對中國來說,現在挑起爭端不是最好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