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失去通行證 外資恐湧搬家潮

英國若脫歐 七大財經面向比一比

英國若脫歐 七大財經面向比一比

2016/06/2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隨著歐盟市場加深整合,英國一旦脫歐,等於失去區域及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五十八國市場的通行證,WTO估算每年英國出口商恐多付五十六億英鎊(約八十二億美元)關稅;外資製造業者考慮遷移在英國的歐洲總部,美投資銀行摩根大通稱可能裁員最高達四千人,科技新創業者則擔憂未來出現人才缺口等挑戰,產業前景由盛轉衰。

脫歐衝擊?大小企業看法不一

不過,大、小企業或不同行業對脫歐衝擊經濟的看法不太一致,研究機構Charterhouse對近三千四百名英國企業主和財務主管的調查顯示,逾三分之一擔憂脫歐後經濟受拖累,其中大企業高達六十二%、新創公司三十八%、小企業三十四%認為脫歐對經濟有害;金融及商業服務業多青睞「留」歐,營建及農林漁業則青睞「脫」歐;蘇格蘭、倫敦地區約四成企業擔心脫歐的不利影響。

英國金融服務業的營收目前佔歐盟近四分之一,其出口更佔歐盟四十%,在英營運的三五八家銀行中,僅八家總部設在歐洲其他地方。歐盟執委希爾表示,英國公投結果若是脫離歐盟,銀行業者、投資基金恐被迫把工作、業務從倫敦遷至法蘭克福或巴黎。

面臨公投不確定性,英國目前房地產交易按下「暫停鍵」,首季房地產交易額大降四成,企業併購活動及資金轉向美國。許多美、日及其他非歐洲銀行業者考慮,一旦英國脫歐,或將放棄一部分歐洲業務、或轉移至歐元區境內。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警告,英國脫歐將使在同樣市場做生意的成本被墊高,衝擊競爭力;英國是歐盟中吸引最多國際直接投資的目的地,據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估計,英國若脫歐,迄二○三○年製造業近十一萬工作機會可能喪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