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唱國歌 希望合唱團遭中國封殺

由屏東原住民學生組成的「Puzangalan兒童合唱團」,原本受邀七月到中國廣東參加合唱節演出,但在五二○領唱國歌後,被中方蠻橫封殺演出機會。(資料照)

由屏東原住民學生組成的「Puzangalan兒童合唱團」,原本受邀七月到中國廣東參加合唱節演出,但在五二○領唱國歌後,被中方蠻橫封殺演出機會。(資料照)

2016/06/16 06:00

受邀七月赴廣東 參加合唱節

〔記者吳柏緯、邱芷柔、鍾麗華/綜合報導〕由屏東原住民學生組成的「Puzangalan(排灣族語:希望)兒童合唱團」,在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引人注目,希望合唱團原本受邀七月到中國廣東參加合唱節演出,但在國歌演唱後卻被中方以合唱團「身分太敏感」為由,通知「不用來了!」蠻橫封殺演出機會。

合唱團團長黃國光表示,政治與藝術表演應該分開,孩子們不懂為何唱國歌與取消表演有關係,儘管感到無奈,他們仍鼓勵孩子把眼光放遠,只要努力練唱就能被聽見、被看見。

台灣歌手「阿妹」張惠妹曾在二○○○年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獻唱國歌,結果遭中國封殺,相隔四年才在北京舉辦個唱。

今年總統大選後,希望合唱團學童寫信給蔡英文總統,爭取在總統就職典禮演唱的機會,之後他們獲邀在五二○總統就職典禮中以排灣族古調領唱國歌,被譽為最好聽的國歌領唱。

身分敏感為由 被通知不用來

希望合唱團原本應中國廣東省中山市廣電文化出版局邀請,於七月廿日至廿四日赴中山市,擔任第七屆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的開幕表演,演唱排灣族組曲,不過五月二十日參加完蔡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後,就傳出對方頗有微詞,日前正式接獲主辦單位通知,以「事涉敏感」為由,取消了表演邀約。

原盼演出費用 挹注八月赴歐

合唱團執行長蔡義方說,原本孩子們都很期待出國演出,但在五二○演唱國歌後,中方以合唱團「身分太敏感」為由,取消了邀請;他強調,總統就職典禮是國家慶典,唱給全台灣人聽,讓孩子很有成就感,也是部落的榮耀,合唱團成立的目的是讓孩子透過努力找到自信,至於到哪裡表演就不是合唱團的重心了。

蔡義方無奈表示,他原來的構想是七月到中國表演可獲演出費十多萬元,正好挹注八月赴匈牙利之行,沒想到計畫被對方無預警終止,而赴匈牙利演出的經費缺口還有約九十萬元,正透過各式管道募資,希望能夠成行。

蔡總統捐50萬 盼助孩子赴歐

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貼文表示,「希望」合唱團獲得「匈牙利國際合唱音樂節」的邀請,將於八月出發參加競賽,為台灣爭光,卻一直為經費所苦;為了讓台灣最動人的聲音傳遞出去,她將捐出《英派》一書版稅中的五十萬元,希望能拋磚引玉,讓他們早日成行。「這是屬於台灣的聲音,我們一起出力,讓孩子們有機會唱給全世界聽」。

成軍八年的希望合唱團,曾經兩度受邀到德國演出,並在二○一○年、二○一二年先後到中國廣州、北京比賽,今年八月將前往匈牙利參加國際合唱節競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