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壽山獼猴秀台味 尬好萊塢猩勢力

在「來去獼猴家做客」中可以看到母猴照顧小猴的溫馨畫面。(牽猴子提供)在「來去獼猴家做客」中可以看到母猴照顧小猴的溫馨畫面。(牽猴子提供)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好萊塢電影「猩球崛起」讓大家見識了猩猩的智慧,但我們卻不太認識「台灣特有種」的台灣獼猴。高雄壽山的獼猴因為會搶人食物,成為新聞裡的潑猴。紀錄片「來去獼猴家做客」要讓大家了解是因為人類以錯誤的方式對待牠,才造成對立的局面。

林金福花了10幾年與猴群建立信任關係,只要他打聲招呼,猴群就會圍著他。(牽猴子提供)林金福花了10幾年與猴群建立信任關係,只要他打聲招呼,猴群就會圍著他。(牽猴子提供)

導演找到地下猴王 拍片記錄獼猴

好萊塢電影「猩球崛起」展現猩猩的智慧。(福斯提供)好萊塢電影「猩球崛起」展現猩猩的智慧。(福斯提供)

「來去獼猴家做客」是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優選影片,擅長拍昆蟲科學影片的導演張緯誌當初先在壽山拍了1年多,卻始終無法接近獼猴。後來他找到猶如「地下猴王」的林金福,只要他打聲招呼,猴群就會現身圍繞在他身邊,甚至連戒心最重的母猴都會抱著小猴過來。

林金福花10餘年 融入猴群助遷徙

林金福花了10幾年與猴子們建立信任關係,甚至幫助獼猴族群進行遷徙,他還隨身攜帶一本厚厚的「戶口名簿」,詳細記載每一隻猴子的成長與殞落。張緯誌說:「若沒有林老師帶我們,我們可能用20年也無法接近牠們;更不可能拍到母猴生雙胞胎,以及棲地被破壞造成獼猴瞎眼的關鍵畫面。」

由於多年來遊客不當餵食,壽山的獼猴聽到塑膠袋的聲音就以為是食物,動手搶奪。林金福痛心的說:「是我們人類侵占了獼猴的棲地,牠們只是回來找東西吃。我們人類應該要尊重獼猴的生存空間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