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流拚韓流 只差最後一哩路

三立總經理張榮華經營華劇邁入第3年,表示華流誕生的時間點就快到了。(記者易慧慈攝)三立總經理張榮華經營華劇邁入第3年,表示華流誕生的時間點就快到了。(記者易慧慈攝)

記者易慧慈/專訪

最近三立連賣兩部戲版權到南韓,一個看似小小的敲門聲,背後其實有極大的意義,就是終結總是台灣買韓劇的單向輸入法則,對此,三立總經理張榮華說,自己一點也不驚訝,經營華劇已邁入第3年,他直覺華流誕生的時間點就快到了,他已完成相關配套佈建,現只差最後一哩路。

3年內華流大爆發

張榮華一派輕鬆踏進會客室,記者連一個問題都還沒問,他就先自己開場:「今天早上我剛好在看一些舊資料,就在想自己從2011年底開始做華劇,我有沒有變?我真的一點都沒變,目標一樣就是要創造華流。」

今年因為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席捲亞洲,他老被問同一個問題,「台灣什麼時候會有部像這樣的劇?」他笑笑著預言:「快了,3年內,一定會有大爆發,從外埠來看,我們供應質量穩定,只差有一部戲創造潮流和話題,但我和我的團隊都有感覺,快了,這就像打球一樣,自己最瞭解節奏感。」

積極交流刺激合作

對於「命中注定我愛你」版權賣到南韓,張榮華有他的分析:「以韓國人民族性,你東西再好,他也未必要買,重點是他們甚至願意擴大,不是只買版權,還邀請我們去,大張旗鼓宣傳和台灣合作案,代表對方很重視這件事,這種積極的交流方式,會帶動更多合作,這是一種策略,不會永遠是我們買對方的,對方也可以再買我們的東西。」

偶像劇才是台灣特色

但話鋒一轉,他認為就算對方買劇本,也會改成韓式文化,真正的核心價值還是輸出台灣文化和明星,他直言:「台灣一直拍偶像劇就對了,偶像劇就是台灣的特色,台灣的生活、人情、城鄉風貌,拍好,做的精彩最重要。」

「有人會認為偶像劇玩不下去,要改別的劇種,這一改就得熬10年,比如改拍警匪劇,要從頭開始培養武指、動作導演、武打演員,香港這方面已成熟2、30年,他們有警匪片文化,台灣並沒有,但香港拍偶像劇就沒有台灣拍的有味道,因為我們偶像劇已發展十幾年了。」

「也有同仁說要不要來拍歷史劇,三立若要拍歷史劇,得花5年,從劇本導演、服裝、道具、身段,全都要重來。」

要做大家不敢講的

那台灣偶像劇要如何進化?他說:「講來講去就是人才要回流,還有目標不要只放在台灣,眼光要放在華人和日、韓市場競爭,終會出現一部戲引領風騷的。」

另外就是要做和社會脈動相關的題材或是大家不敢講的題材,他說:「以我們賣韓國兩部版權,『敗犬女王』主題是女大男小,這是很多女生內心渴望;『命中注定我愛你』講的是一夜情竟懷孕,要拿掉孩子,又不捨,這些故事都有抓到時代脈動;之前我們做過『兩個爸爸』,就剛好和多元家庭議題結合。」

他透露:「我們接下來要做一部戲叫『22K的小確幸』,貧富差距、失業率、 什麼都漲就薪資不漲、對未來茫然,這是全球性的議題,和社會脈動結合,觀眾產生共鳴,就會有感動。」

台灣政府作為太保守

但光看南韓政府1年投入文創硬體和軟體金額高達268億,是台灣8倍,他認為台灣政府相對太保守:「台灣去看過韓國、英國的影視或文創產業都覺得人家做的很好,但政府要敢投入預算,修改政策,積極扶植,可能要等到政府發現影視產業對GDP有所貢獻,不只是幾億,而是百億,嘗到甜頭,才會願意去做。」

他充滿豪情地說:「等我創造華流那一刻,政府或許才會發現,其實我們也可以做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