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操刀《星戰》配樂42年 約翰威廉斯︰音樂像溝通的巫術

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花了半輩子時間寫下《星際大戰》系列電影音樂。(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42年前,約翰威廉斯45歲,接下電影《星際大戰》的配樂工作,當時他心想,應該就是一部「在劇院放映個幾週的兒童電影」,沒想到,40多年過去,《星際大戰》總共拍了9部,第9部將於今年年底全球首映,電影配樂依然由威廉斯操刀,而今年,威廉斯87歲了。

《星戰》每一部電影大約都2小時左右,其中,有威廉斯配樂的情節多達一半。由於第6部跟第7部電影拍攝時間時隔30年,第7部電影2015年上映前,威廉斯特別談到他的配樂心得表示,他偏好讓自己在未知的狀況下先看電影,感受觀眾第一次觀影時會有的那些驚喜,擁有這些感官記憶,才開始構思要在何處放上什麼樣的音樂元素。

《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電影交響音樂會。(牛耳藝術提供)

威廉斯說,每次做《星戰》都會取材過去幾集電影的音樂,加以變化與創新,與電影相輔相成,使它們聽來就是《星戰》的構成元素,這也是寫《星戰》配樂的樂趣所在。「音樂是一種魔法!在電影中傳達那些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情感。」所以,有人認為電影配樂家是用音樂「操控」觀眾情緒,但他認為更像「巫術」,音樂其實就是一種溝通,「我這個作曲家也只是在紙上放上幾個點而已。」

《星戰》系列第6、第7部電影交響音樂會,9月7日《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9月8日《STAR WARS:原力覺醒》,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