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14歲台商子弟超強 文淇掃地掃向金馬后座

文淇一舉入圍金馬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她自稱已有節食保持苗條的煩惱。(金色傳媒提供)

記者賀靜賢/專訪

14歲女星文淇以中國電影《嘉年華》和台片 《血觀音》,一舉入圍金馬54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能見度瞬間爆發。在兩片都有暗黑氣質的她,笑說頒獎典禮當天要青春亮相;而人在中國北京發展,也藉著此次讓影迷知道,她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

文淇小時候就隨父母移居中國蘇州,是台商子弟,親人多在台北。她說自己一開始並沒想過會當演員,是因為在蘇州讀書時參加才藝競賽,當天在攝影棚正好有一個劇組來試鏡;劇組要的是15歲少女,「順便」叫了一旁的她來試,她臨場一哭竟馬上錄取,自此開啟演藝之路。現在,為了兼顧學業和演藝工作,媽媽帶著她移居北京唸國際學校,爸爸仍在蘇州工作,她笑說和媽媽的共識仍是學業最優先,但演戲難免影響正常上課,所以也請了不少家教替她加強功課。

文淇(右)片中飾演離鄉背井的打工妹,開拍前還特別去訓練如何掃地和騎車。(海鵬提供)在接演《嘉年華》前,文淇已陸續演了近10部影視作品,當時文晏在挑選女主角,是15歲、離鄉背井在酒店打工的世故女孩,兩者成熟度還是有差距。文晏說她從照片中一眼就相中文淇,但又擔心當時12歲的她過於稚嫩,所以拿著照片問了親友們意見,結果大家都說看起來很像15歲,她才大膽用了文淇。在開拍前,文晏為了讓現實生活中受父母呵護的文淇能化身片中打工妹,還特別叫她去學掃地、整理房間等清潔工作,文淇也笑稱很難忘自己去酒店學了兩個月「如何好好掃地」和騎摩托車!

《嘉年華》描述一件性侵案衍生出的問題,導演文晏(右)被讚勇敢掀社會黑暗面。(海鵬提供)文淇說,《嘉年華》讓她確立自己想當演員的目標,《血觀音》給她機會與許多前輩切磋互動,尤其台灣的劇組特別有人情味,現在若返台也會固定與溫貞菱相約出去。而因為《嘉年華》征戰國際,文晏等於是讓國際能看到文淇的「恩人」,有趣的是外界一開始看到兩人名字只有一字之差又很雅,認定應該「有特殊關係」;文晏笑說,其實這部電影的作曲者叫文子,「小女生有文,是很常見的事」,而文淇其實本名陳文淇,所以純是有氣質的巧合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