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藝金曲落幕 榮興客家劇團囊括3座最大贏家

2020/10/24 23:16

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音樂設計獎、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榮興工作坊,鄭榮興(右)、鄭漪珮。(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第31屆傳藝金曲獎今(24)晚落幕,最大贏家為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囊括3座獎項,唐美雲歌仔戲團獲得2座獎項,另外「最佳演員獎」則由泰雅族演員朱安麗以京劇跨界作品《費特兒》獲得,評審召集人潘皇龍表示,今年評審團共識非常高,因此進度順利,其中有的獎項雖然只有入圍兩個作品,但程度不比去年低。

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演出獎,唐美雲歌仔戲團。(記者胡舜翔攝)

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朱安麗。(記者胡舜翔攝)

典禮由南管音樂家王心心,與知名布袋戲角色素還真搭配為開場引言,中間演出由音樂家蘇顯達與福爾摩沙愛樂管絃樂團帶來的〈丟丟銅仔〉與〈思想起〉組曲、生祥樂團與陳建年的〈挑擔歌〉、〈卑南歡聚歌〉演唱,以及台灣豫劇團、秀琴歌劇團合作演出。

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音樂設計獎、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榮興工作坊,鄭榮興(右)、鄭漪珮。(記者胡舜翔攝)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今年以客家大戲《地獄變》獲得「最佳音樂設計獎」、「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另外劇團小生蘇國慶奪下「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戲曲表演類召集人徐亞湘指出,影音出版方面,榮興為常勝軍,除了去年沒得外,幾乎年年都是他們奪獎,今年依然維持出色的水準。

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蘇國慶。(記者胡舜翔攝)

徐亞湘表示,蘇國慶在客家戲的發展中,有著顯著的進步,同樣入圍的演員張珈羚也十分出色,但蘇國慶能在2、3小時長的作品中維持演出能量,與張珈羚較為短的作品相比小小的吃虧,有點非戰之罪,不過入圍就是肯定。潘皇龍也表示,今年錄音方面也有十分精采的作品,例如獲得「最佳錄音獎」與「最佳演奏獎」的《NSO首席之聲 李宜錦─調和的靈感》專輯,小提琴與古典吉他的搭配,相當不容易。

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演出獎,唐美雲歌仔戲團。(記者胡舜翔攝)

另外唐美雲歌仔戲團以作品《月夜情愁》拿下「最佳劇本獎」、「最佳團體演出獎」,徐亞湘也說,最佳團體演出考慮的是整體,包含表演、製作的完整度,甚至是藝術高度,唐美雲歌仔戲團都是最出色的,不過其他團各有特色,也都很不錯。

此外,今年特別獎分別由高齡99歲的資深作曲家曾仲影及中研院第一位「戲曲院士」曾永義獲得,曾仲影領獎時表示非常高興;曾永義則回顧1980年代,隨著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創辦人許常惠發起的「民俗藝術運動」,投入鄉土與傳統藝術的發揚工作,結識了從事民俗藝術工作的朋友,更讓他們知道「從事的事業很了不起,也相當崇高」,這個獎應獻給當年一起打拼的基金會團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