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佐渡島金光閃閃 拿金塊、淘砂金、吃金箔冰淇淋

2019/05/19 06:05

「宗太夫坑」礦坑內栩栩如生的人偶賣力地採石,完整重現江戶初期人工採礦的情景。(記者甘麗梅攝)

〔記者甘麗梅/報導〕從安平時代起,日本新潟的佐渡島就以淘金聞名,當地的主要金礦脈有8條,388年來共產出了78噸的金與2,330噸的銀,是日本產量最大的金銀山,因含金量豐富,到了德川家康時,乾脆直接將佐渡納為直轄區(天領),設置專管採金造幣事宜的佐渡奉行所,開始重金招募外地人來採礦,當時日本有1/3金銀產自佐渡,儼然德川幕府的大金庫。就像九份金瓜石一樣,這裡的礦山開始繁榮,聚集了來自日本各地的淘金人、木匠、商人、漁民等,後來明治時期改用西洋機械技術採礦,平成元年因礦源枯竭而停止採礦,當地也隨之沒落。

這塊重達12.5公斤的金塊,30秒內完全取出的人,雖不能拿走,但可獲得黃金好禮。(記者甘麗梅攝)

從遠處眺望佐渡金山,可看到有個明顯的切口從山頂直至山腰,這可不是天然的山勢,而是江戶時期露天人工開採挖掘出的切口,幾乎把山開挖成兩半,目前這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候選地點。原本的礦坑變身觀光客走訪的熱門景點,其中,江戶初期的坑道遺跡「宗太夫坑」,不僅有安全規劃及詳細說明,坑道內並設置栩栩如生的人偶,完整重現往昔人工開採作業情景,一趟約30分鐘的地下探險,讓人彷彿親身經歷了江戶時期的採礦人生。

絕不能錯過的金箔冰淇淋是佐渡金山的人氣美食,點綴著金箔也太華麗了!(記者甘麗梅攝)

2樓的文物展示區則陳列著當時的採礦工具和運金船、日本各時期的大小金銀幣,以及一塊重達12.5公斤、價值6,000萬日圓的金塊,放在強化透明櫃中,民眾可從小圓洞伸手進入拿取金塊,30秒內取出者,可獲得一片純金金箔贈禮,雖說不容易,但也有2,384人成功過。

黃金公園的淘金達人示範使用特殊設計的盤子從水槽中盛些細砂石,準備淘金,而且保證一定有喔!(記者甘麗梅攝)

看完金礦坑,除了購買金箔周邊商品,還能實地淘砂金試手氣,附近的西三川黃金公園設有「砂金洗」體驗,只要600日圓就能親身體驗淘砂金的瘋狂魅力,淘到的砂金皆可帶走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