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搬戲人生2》傳承台灣劇團文化 歌仔戲國寶感動「盼香火代代相傳」

新錦珠劇團 表演台灣僅存「九甲戲」。(公視提供)

〔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公視、華視合作推出《搬戲人生》第二季新節目,介紹台灣各地的大小戲、偶戲、新劇、牛犁陣等劇種;更邀請這些劇團文武場進攝影棚內開演,讓台灣劇藝文化真實地流傳並呈現其生命力。昨節目舉辦記者會,由新錦珠劇團展演台灣僅存的傳統戲曲「九甲戲」,布袋戲大師黃俊雄的嫡傳弟子蕭建平帶來精彩的劇偶與口白表演。

《搬戲人生2》記者會,河洛歌子戲團藝術總監王金櫻出席站台。(公視提供)

記者會現場表演的「九甲戲」係融合南管唱腔身段及北管樂器曲目以及梨園戲的傳統戲曲,在台灣已有百年歷史,目前台灣最後的九甲戲班,僅存於南管新錦珠劇團,由團內核心成員陳廷全與姊姊經營,目前傳承到第四代年輕人,由其兒女演出與教學不輟。傳承黃俊雄布袋戲,蕭建平也帶來12尊大型戲偶,現場壯觀氣派陳列,同時也以生動的口白表演一段「神魔英雄傳」木偶戲;蕭建平以台語形容「做戲好比『跳耍』,邊跳邊耍」,更透過三個丑角戲偶逗趣生動介紹節目,讓現場笑聲不斷。

《搬戲人生2》記者會新錦珠劇團、蕭建平電視木偶劇團合影;河洛歌子戲團藝術總監王金櫻(後排左四)、蕭建平(後排左五)。(公視提供)

公視表示,前年製作了《搬戲人生》第一季,介紹13個台灣本土劇團。讓這些在台灣各處,為傳承本土文化全力打拚,保存戲曲的劇團被看見。播映期間大家反應、迴響極佳,也有感於還有諸多台灣傳統劇團未能介紹。因此延續第一季的製作精神,持續尋找拍攝台灣地方戲團,第二季製作更加精緻,特別邀請劇團前場、後場攝影棚內開演,也由製作人許雅文有系統地介紹台灣15個劇團。

《搬戲人生2》記者會,公視總經理曹文傑(前排左起)、歌仔戲國寶王金櫻、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與新錦珠劇團、蕭建平電視木偶劇團合影。(公視提供)

歌仔戲國寶王金櫻昨也出席記者會,她從6歲開始演出,演了半世紀歌仔戲,對於歌仔戲有相當深厚的感情,她表示歌仔戲是祖先傳下給我們,土生土長在台灣的,透過節目讓大家看見這些地方優秀展演團體傳承的文化,「不分族群、不分國界,希望香火能代代相傳」。《搬戲人生2》將於5月19日起,每週日下午5時於公視,晚間11時於華視首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