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不做次等國民!台首位飛行員體現「台灣魂」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紀錄片《尋找1920》記錄台灣首位飛行員謝文達,當年駕駛全台集資的「台北號」飛過東京上空,撒下傳單呼應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動人事蹟。該片今(3)首映,謝文達之子謝東漢及孫女謝安莉特地到場,場面動人。

《尋找1920》首映,左起許明淳、李崗、謝東漢、謝安莉。(記者潘少棠攝)

年近90的謝東漢表示,父親從小受日本教育,知道什麼是「大和魂」,但後來19歲時受到蔣渭水啟發,明白何謂「台灣魂」,直說:「台灣人絕不受壓迫的殖民統治,不做次等國民!」鏗鏘有力的致詞,讓現場來賓深受感動。

《尋找1920》首映,謝東漢。(記者潘少棠攝)

謝安莉也在致詞時感性表示,「爺爺成為台灣第一個飛行員,其實不是什麼最了不起的事情」,而是他在20歲的時候,放棄自己飛行的大好前程,在東京上空為了台灣撒下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傳單,「這樣的行為在一百年後依然能夠鼓舞大家,才是更加難得」。

該片呈現了一段因飛行而交會的命運,並非刻意英雄化的個人故事,而是藉著片中事蹟,去認識、理解大時代的台灣與日本、中國乃至世界之間縱向的歷史脈絡,以及橫向的、彼此相連的局勢。

出品該片的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集結多位學者、研究員,投入史料的研究及查證,耗時近3年完成該片,執行長李崗表示,將不以院線片的形式放映,希望進行更普及深化的教育推廣,因此發起教育推廣計畫募資,盼能喚起社會大眾一起為歷史教育貢獻心力,協助基金會帶著這部片走遍全台22個縣市,深入校園推廣,讓青年學子能夠重新認識自身的歷史。

謝東漢(右2)和謝安莉(右)致贈謝文達寫的「飛行」書法字復刻品,給《尋找1920》監製李崗(左2)及導演許明淳。(記者潘少棠攝)

首映會上謝東漢也和謝安莉致贈將近一百年前謝文達所寫的「飛行」書法字復刻品,給本片監製暨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崗及導演及導演許明淳,藉此鼓勵仍然「想飛」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