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慢城」認證 鳳林鎮單車逍遙遊

2019/04/09 06:30

俗謂「鳳林出校長」,鳳林鎮民將這些校長們的著作和相關史料蒐集起來,全放放在「校長夢工場」裡展出。(記者林婷婷攝)

〔記者林婷婷/報導〕步出鳳林火車站,左前方的「晴耕雨讀」樓匾旁,看似十分突兀地佇立著一座蝸牛雕塑,其實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蝸牛」正是國際慢城組織(Cittaslow international)的識別標誌,鳳林在2014年取得「國際慢城」認證,同時也是全台第一個獲這項肯定的城鎮。尤其在交通部觀光局將今年定為「小鎮漫遊年」後,鳳林也同時榮獲「經典小鎮」、「客庄小鎮」雙認證,正如同樓匾另一側的4個轉經輪,刻意寫上客家諺語,目的便是希望能將客家文化散播出去。

步出鳳林火車站,「晴耕雨讀」樓匾旁的蝸牛雕塑,點出小鎮的「慢遊」本質。(記者林婷婷攝)

鳳林鎮部分舊式菸樓現已被改為民宿。 (記者林婷婷攝)

鳳林全鎮面積只有120.5平方公里,非常適合騎著單車慢慢遊逛。沿著台九線騎乘,有「東環線」或「西環線」2條路線可供選擇;此外,若對文化旅遊深感興趣者,可將石爺廟、壽天宮、菸樓文化聚落列為首選,或造訪前身為「鳳林支廳長官舍」的校長夢工場,以及鳳林國小內的孔廟。

位於鳳林鎮新生街上的明新冰菓店,除了可以喝到檸檬汁,還能吃到許多古早味冰品。(記者林婷婷攝)

菸樓民宿「芳草古樹」的擂茶咖啡是用雙手捧著喝,是結合客家擂茶與台灣本土咖啡豆的良緣之作。(記者林婷婷攝)

美好花生店裡,不但販售各式以台灣本產台九號花生製成的花生醬或花生糖,曾在文創產業工作的二代老闆,還刻意在店內增闢一處藝文空間。(記者林婷婷攝)

熱衷小鎮美食的饕客們,韓老爹的誠信麻花卷、明新冰菓店的檸檬汁、美好花生店裡各式以台灣本產台九號花生製成的花生醬或花生糖……等,絕不容錯過;又或者,挑一家菸樓民宿或菸樓咖啡廳,品嚐結合客家擂茶與台灣本土咖啡豆的擂茶咖啡,也是讓人回味無窮的「食尚」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