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默追思歷史銘心 人權館舉行政治受難追思紀念

2019/03/16 14:3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今(16)日舉行「108年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人權館館長陳俊宏、政治受難者許貴標以及許多受難者家屬等均出席紀念。紀念會一開始由法師帶領誦經,繞行人權紀念碑,為已逝者誦禱。追思會最後,出席貴賓們人手一支象徵人權與自由的鐵砲百合,前往獻花池追悼。受難者黃溫恭外孫女張旖容。(記者陳昱勳攝)

許多人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中,在國家威權對待下長期禁錮,甚至喪失生命,家屬受到的身心靈煎熬非一般人所想。今年已是第6度舉行追思會,除緬懷受難者,同時表達對生命尊重,讓後人深刻反省。在法師帶領下,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與受難者家屬代表一同誦禱。(記者陳昱勳攝)

蕭宗煌致詞時表示,紀念會不僅是追思感念,更是讓大家聽見受難前輩的故事,紀念碑上七千多位受難者刻的不是名字,而是代表了七千多個受傷的家庭,他們無法逃過國家暴力造成的集體創傷,人的身體受傷疤痕也許可以慢慢痊癒,但隱藏在心裏的傷害卻若影若現,蕭宗煌期望大家能夠記取這段歷史,並使台灣向前邁進。人權博物館受難者紀念碑。(記者陳昱勳攝)

音樂會邀請長期致力於音樂創作及人權相關議題的音樂家艾文老師協助選曲,以6首寓意深刻的音樂作品,並由音樂家陳建安、鄭雅婷與鄭思圩共同演奏,其中〈幌馬車之歌〉為受難者鍾浩東臨刑前,請一同關押的前輩們為他唱的送行曲;另外,〈火燒島之星〉則是代表了關押在綠島的前輩們渴望自由的心境,而〈春之佐保姬〉則是由鄒族受難者高一生所寫的曲子。政治受難者許貴標。(記者陳昱勳攝)

音樂會於默哀後,受難者許貴標前輩分享與槍決受難者吳鵬燦獄中相遇的故事,許貴標說,1954年5月9日清晨無端被捕,與吳鵬燦一同關押在當時青島東路的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2坪大的房間擠滿20名被關押的人,互相不敢交談,每天提心吊膽。談及吳鵬燦,許貴標讚為人和藹可親,更是正值溫暖的好人。鐵砲百合紀念水池。(記者陳昱勳攝)

吳鵬燦的兒子吳將賓也寫了一封感言分享,吳將賓寫道,從出生到現在從未看過父親,因此多年來一直想解開父親的謎團,隨著檔案開放才開始了解,吳將賓希望未來台灣不能再發生同樣的事情。國家人權博物館今日舉行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記者陳昱勳攝)

「外公被槍決時,我母親才5個月大」在白色恐怖時期,原本被判15年徒刑的牙醫師黃溫恭,卻被蔣介石改為死刑,並於1953年5月20日在馬場町槍決,出席追思的外孫女張旖容說,外公被抓時,母親尚未出生,一生從沒看過她的爸爸,張旖容表示,自己雖然身為第三代沒有經歷過那樣的時期,但是上一輩的痛深深影響到家族,這是永遠無法忘記的,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能夠了解與感同身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