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張棟樑新年歡慶撈魚生 越髒越高氣勢旺

2018年是張棟樑的豐收年,辦了演唱會、發第四張EP。(記者陳逸寬攝)〔記者蕭方綺/專題報導〕金豬年到來,來自馬來西亞的藝人張棟樑向讀者介紹家鄉過年習俗「撈魚生」,他說撈魚生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很具特色的華人過年文化,「撈」是取自廣東話的諧音,意思是賺到風生水起,至於怎麼個「撈」法,他解釋當大家圍坐一起,每人用自己的筷子不斷將繽紛的配料高高撈起,「整個桌子越亂越好,才能象徵新的一年都可以『風生水起』,也能『越撈越旺』。」張棟樑示範「撈魚生」,用筷子不斷將繽紛的配料高高撈起。(記者陳逸寬攝)

他指出撈魚生又叫「七彩魚生」,意指旁邊的配料有七個斑斕顏色,每種都有象徵的吉祥寓意,像是紅蘿蔔絲代表鴻運當頭、白蘿蔔絲代表風生水起,生的魚片則象徵年年有餘;淋在上面的醬料,也都有其代表意思,像是倒入油,代表一本萬利、財運滾滾來,加上五香粉和胡椒,則是招財進寶、五福臨門;就連灑在上頭的花生、碎餅等,也意味著遍地黃金、金運滿堂,整道菜充滿著吉利話語,相當適合年節享用。張棟樑和爸媽3人一起吃年夜飯,一面閒聊、一面配外面炮竹聲,很溫馨。(記者陳逸寬攝)

張棟樑和友人現場示範撈魚生,場面相當瘋狂,只見大夥拚命用筷子撈起各式配料,還一面不間斷地講出各種吉祥話,讓人歎為觀止。他強調:「講吉祥話的氣勢很重要!」而星馬的華人餐廳,大約從除夕前兩周開始,就會有這個菜色推出,每逢過年之際,大家見面也會互相詢問「今年撈了幾次魚生」,代表很有人緣。張棟樑平常跟朋友到餐廳撈魚生時,都怕太HIGH吵到其他客人。(記者陳逸寬攝)

他通常和家人一起撈魚生,桌面會「一片狼籍」,但魚生料灑滿桌面,也代表福運多到溢出來,亦有好的寓意。他也回想平常跟朋友到餐廳撈魚生時,都怕太HIGH吵到其他客人,因此有次提議直接約他家就好,沒想到大家到了張棟樑家中後,他的潔癖突然發作,只好懇求、叮嚀大家:「不要玩太髒呦,謝謝!」大家只好「含蓄」撈魚生,也不失為一次有趣經驗。

2018年是張棟樑的豐收年,他辦了演唱會、發第四張EP,還花了大半年時間拍完三立新戲《一千個晚安》,行程滿檔,也是他出道以來,回家最少的一年,但他仍未缺席家中除夕飯,「姊姊們都出嫁了,家裡只有我跟爸媽3人一起吃年夜飯,我們就吃火鍋配幾道菜,一面閒聊、一面配外面炮竹聲,很溫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