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江戶時代庶民舞台 「加子母明治座」劇場

2019/01/02 06:00

加子母明治座為岐阜縣重要民俗文化財。(榮青攝)〔撰文/榮青〕日本「地歌舞伎」的誇張妝容、假髮、豔彩服飾、演技,和輪番上陣的舞台佈景,均源於江戶時期的歌舞伎,村民藉由觀賞下鄉公演的歌舞伎,習其精髓而衍生的業餘表演,為地歌舞伎由來。岐阜縣現存30座地歌舞伎劇場的數量,占日本三大地歌舞劇地區的鰲頭,其縣內有一座「加子母明治座」劇場,聲名遠播,並已登錄為岐阜縣重要民俗文化財。

遊客聆聽著導覽人員介紹加子母明治座的過往風華。(榮青攝)加子母明治座展示的地歌舞伎演員之頭套。(榮青攝)

創立於1894年的加子母明治座,位於中津川市加子母村,是村民以在地木材打造的地方劇場,歷經大規模修繕後保存至今。除定期公演地歌舞伎,傳承江戶庶民娛樂暨傳統藝能外,明治座也提供有趣導覽服務,包括播放劇場創建史短片,和介紹內部各設施,例如讓演員與大型道具出場的舞台裝置、演員從舞台到觀眾席的走道「花道」、花道上演員倏地出現或退場的隱藏機關,和觀眾席後便於演員出入的「鳥屋口」等。

遊客體驗「花道」上演員倏地出現或退場的隱藏機關。(榮青攝)

導覽員還會帶領遊客從二樓座位區俯瞰舞台與一樓觀眾區,敘述過往風華,然後至後台「樂屋」參觀主、配角的化妝暨更衣區、頭套,和往昔為禁忌,如今成文物的塗鴉,以及名歌舞伎演員十八代目中村勘三郎公演時所留簽名。最後至幽暗地下室,探看仰賴各操作人員精準掌控時間,協力推動舞台中央下面重如山的奈落,以快速更換舞台布景之旋轉舞台裝置。走訪加子母明治座,既細看江戶劇場建築美學,又浸淫於珍貴民俗表演文化史,充滿旅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