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孤兒/賴冠樺

2018/12/09 13:30

photo:郭鑒予。www.facebook.com/chienyu0507〔賴冠樺/自由副刊〕孤兒。在編輯排版上,只剩下孤伶伶的句號自成一行時,稱之為孤兒(orphan)。上午第二節生活課,我帶領一年級小學生們訂正習作。學生的字跡歪歪斜斜的,句號大得像山崩巨石。

我跟學生們解釋孤兒的含意後,朗聲說:「注意避免讓你的句號獨占一行,成為孤兒了。」幾個學生點點頭回答:「嗯,句號自己住,真的很像孤兒呢。」

而後,我開始講述緬甸孩童的光景。若干年前,某個深湛的夜晚,我認識了一對長期居住在緬甸伊洛瓦底省的華人夫妻,向我講述了他們的親身經歷。而後又有在緬甸成長的姊姊,屢屢向我描繪那裡的圖像,勾勒出針織般的細節。話語間有一種滄涼和愛,我無法遺忘。緬甸,就這麼成為我夜夢裡常常想起的國度,直穿過我的心臟。

在緬甸,戰火隆隆震動了人們的耳膜,毒品泛濫在人們的血管裡。父母其中一方的早逝,形成了單親家庭。當地有著許多流離失所的孤兒。他們的臉上塗著特納卡,穿著隆基(特敏)和夾腳拖,眼神怔怔地望著天空。

是烏鴉盤桓的天空,是神祇背過臉的曠野。貧窮和飢餓,占據了孩子們的感受。小學生們期待可以早點到學校念書,吃營養午餐,以手抓飯果腹。他們之中有些人,傾向敏感,脆弱,害怕受傷害。

伊洛瓦底江映照著絢麗的夕陽餘暉,也映照著孤兒們的小臉和影子。孩童在水裡玩耍,婦女用頭頂著竹簍,走近江畔洗濯衣服。一艘艘獨木舟停泊在江上,疲憊地歇憩。

「有些小學生喜歡上學,可以吃營養午餐。你們喜歡上學嗎?上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喔!」我在課室裡輕聲說著。有些孩子附議,有些孩子反駁。但孩子們開始思索,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的物質生活,和他們未曾去過的國度。

母親節屆臨。第三節課,我請學生們拿出旋轉蠟筆或彩色鉛筆,畫母親卡。一如往常,班上一個坐前排特別座的小男孩,又忘記帶了,隨即開始在班上喧譁大鬧。驀然,我想起導師曾在某些流光時刻,和我交換過學生的身世背景。這個孩子的父母早早離異,母親去大陸了。他的主要照顧者是阿公、阿嬤,屬於隔代教養家庭。

「是因為畫母親卡,你覺得難過,才和同學吵鬧嗎?」我蹲踞在旁問男孩。他點點頭。

「聽導師說,你的媽媽去四川了。」停頓兩秒後,我小聲地問他:「你有多久沒看到你媽媽了呢?」

「很久了。」小男孩滄桑地說著。平常他偶爾會和我聊天,告訴我,他吃過棉花糖和旋轉薯塔。不同以往,他的口氣倏忽像大人似的,蒼老了好多歲。也許是對媽媽曠日廢時的想念,使他擁有了早熟而哀愁的老靈魂。

眼淚是有翅膀的,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在空中飛翔。我只能擁抱孩子。

【評審意見】

同其情◎鍾怡雯

「句號自己住,真的很像孤兒」,這句來自孩子的童言,既有畫龍點晴的神效,也道盡緬甸伊洛瓦底江畔受戰火和毒品蹂躪的孩子心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