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課業太依賴安親班 老師觀察孩子在學校變這樣

2018/11/29 09:00

(圖/swawa.com)〔文/魯可〕我從事國小教職多年,常常發現學生上課分心、發呆、玩耍與偷看課外書籍,甚至在多次輔導管教措施後,依舊收不到改善的成效。

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這些不專心的學生應該是對該領域不感興趣,或者聽不懂教學內容所致;但是這幾年出現比較弔詭的現象,部分評量成績優異的學生也會出現這些不良的學習態度,令人摸不清頭緒。

多方探索下,意外發現在家長與安親班揠苗助長下,部分學生因為早已熟悉學習內容,自然對上課這件事不感興趣;另外有些不願專心上課的學生仗著回家後,家長與安親班都會重新教導一次,於是上課便大玩特玩,甚至影響到全班同學,讓全班學習效果大大打了折扣,此時不禁讓人懷疑家長與安親班的努力教導,到底是助力還是對孩子的傷害?

自主學習應該是孩子的基本責任,家長與安親班過多的協助常常變成學生的過度依賴,甚至因噎廢食產生上課不專心的錯誤學習態度。如果孩子在家長努力教導下反而產生副作用,是到該放手的時候了!把學習的責任還給孩子,不要再一手包下孩子所有的自主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