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裡的溫泉 有醫生掛保證喔

2018/10/30 06:00

羅馬浴場中的皇帝雕像搭配後方哥德式修道院,顯出巴斯的皇家風範。(高依汾攝)

〔高依汾/撰文〕羅馬人建立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龐大帝國,有些人不知道他們其實也統治過英國,並帶來了文明與進步,尤其在建築及防禦工事方面更是卓越,在英格蘭北邊留下了哈德良長城,南邊就屬巴斯最為出名。雖然羅馬人並不是第一個發現巴斯溫泉的人,卻是最會利用溫泉的人,他們的浴場會分為熱水池、溫水池、冷水池、蒸氣室,連生病的人都有不同的池子可以療癒。

羅馬浴池的水因為綠藻而呈現綠色,不可以直接飲用。(高依汾攝)

沐浴前寛衣解帶也不用擔心會著涼,地板下的加熱系統亦是一絶,羅馬人用紅磚把地板架高,使鍋爐的熱氣在縫隙中流竄,加熱各個房間的地板,離鍋爐愈近的房間,溫度就愈高。羅馬人相信出汗可以讓身體排毒,所以會先上油,再由專人按摩後,利用刮身板把皮膚排出的物質刮除,有時還加上除毛,一系列的保養流程,令人讚嘆他們的智慧及享樂生活方式。

遊客拿著導覽機專心聆聽介紹,頭戴桂冠的鍍金女神頭像是羅馬浴場中的重要展品。(高依汾攝)

在羅馬人入侵之前,當地的凱爾特人就已經供奉蘇利絲女神(Sulis)為水神,為了統治這個地方,羅馬人採取懷柔政策,把自己的密涅瓦女神(Minerva)與蘇利絲女神合併為蘇利絲密涅瓦女神,並建立神廟祭拜祂,如今在羅馬浴場的內部仍能見到部分建築遺跡、鍍金女神頭像、信徒丟到水中獻給女神的錢幣與貢品、以及保佑旅途平安或是詛咒別人的許願信。

羅馬浴場的婦女頭像展現2000年前流行的髮型。(高依汾攝)出口前的溫泉水是讓旅客試飲的地方。(高依汾攝)

浴場的門票費用包含了語音導覽機器,可以選擇英文或中文,參觀到最後要交回導覽機時,先別急著出去商店買東西,左手邊有一個源源不絶的溫泉水出口,提供遊客一個試喝巴斯溫泉的機會,牆上有句英國內科醫生William Oliver的名言:「如果在巴斯喝了溫泉、也泡了溫泉卻不能治癒你的病,那去別的地方也治不好!」有了醫生掛保證,還不趕緊喝一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