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盤重圓 日館長:是新生命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當柳葉再飄,鳥鳴再起時,期待您也一起來見證〈青花柳葉鳥紋盤〉教我們的事。」為此,故宮決定於「圓滿」特展開展首日,舉辦「伊萬里瓷器研究與檢測修復工作坊」,主題就叫「〈青花柳葉鳥紋盤〉教我們的事」。

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表示,今日大家所見的這個盤子,是17世紀銷往歐洲的作品,當時中國已有大量陶瓷銷往歐洲尤其是荷蘭,日本也是。「或許很多人曾在歐洲皇宮貴族的家裡看過當時輸入的作品,在我的研究過程裡,也發現荷蘭有很多靜物畫作中有東洋陶瓷器。」

出川哲朗說,那時的靜物畫多有海鮮、龍蝦、蔬果等內容,表現豐富華麗的質感,有時會放中國來的珊瑚或玻璃製品,畫面中也常伴隨著快腐爛的水果或看起來像塊從桌沿衰落的陶瓷,只是為了告訴人:「萬物皆有一死,生命無定數」,所以,如同〈青花柳葉鳥紋盤〉在展出期間自然裂解,代表生命的結束。這些陶瓷也告訴人,有生就有死,要珍惜生命,活在當下。故宮「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記者會,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與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右)。 (記者陳逸寬攝)故宮「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記者會,〈青花柳葉鳥紋盤〉採取「金繼」技法修復後,留下了兩條金線。 (記者陳逸寬攝)故宮「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記者會,故宮修復團隊以日本傳統「金繼」技法修復〈青花柳葉鳥紋盤〉。 (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