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玉複製畫鬧雙胞?鄭麗君指示不再授權

文化部長鄭麗君。(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典藏》雜誌社長簡秀枝今(20)日在《典藏藝術網》發文指出,國立歷史博物館在《相思巴黎》常玉展開幕前,先與時藝多媒體合作,遴選20幅畫以數位微噴技術製作20幅各199張之常玉複製畫,又於日前與帝圖藝術合作,再發行168套、一套20張複製畫,其中8幅與前批199套相同。簡秀枝批評,史博館此舉形同「帶頭違法鬧雙胞?!」一再開放授權,將失去「限量」意義。

史博館代理館長陳登欽受訪表示,當初與時藝簽約,已明白告知「限量」但不「獨家」,所以沒有違約授權問題;另外,針對簡秀枝質疑史博館簽約後要求提高回饋比率,他解釋,時藝發行的複製畫一套20張70萬元,算是高單價文創品,史博館第一次授權開發這麼高價的商品,欠缺經驗,拿了舊的合約去簽,「對我們的條件非常不利」,他擔任代理館長之後,得知若這樣的條件、又只有一家廠商生產,將出現「圖利」爭議,才重新議約,提高了回饋比率。

陳登欽說,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購買第一批複製畫的民眾認為權益受損,為了避免爭議和紛擾,已要求帝圖藝術避開時藝發行過的8幅常玉畫作,重新挑選圖版,第二批發行的168套複製畫,將是與第一批完全不同的畫作。

陳登欽說,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此事十分重視,已要求部內所屬場館針對因作者逝世而著作財產權成為公共資產的典藏品,擬定一套合理的授權方案,在方案完整制定前,將暫停辦理常玉畫作新的微噴授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