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進開刀房 郭東榮記掛兩件事

郭東榮日前因肺部不適入院檢查。 (記者楊明怡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五月畫會」創辦人之一、畫家郭東榮日前肺部不適,檢查後醫生判定為惡性瘤,郭東榮說,他不想「拖拖拉拉」,加上對自己的體力「還算有信心」,決定下週開刀切除病灶。

這段期間,郭東榮在家養身體,儲備開刀需要的體力,年近90的他想法豁達:「畢卡索不過活到92歲,我已經很長壽了。」進開刀房前,他只掛心兩件事,一是下個月在第一銀行總行舉辦的回顧展,二是台灣繪畫界後輩的健康。

郭東榮2004年作品〈早晨的空氣〉。
(郭東榮提供)

創作力向來旺盛的郭東榮,前年、去年分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和國父紀念館舉辦大型個展,生病前還藉著去日本的機會,為自己收藏在日本的一批畫作上保護漆,即將到來的回顧展,也會展出他2009年迄今,有感於自然環境、文化、政治改變而創作的「世界在變」系列,包括今年繪製的200號作品〈世界在變No. 102〉。

郭東榮的妻子郭陳秀葉說,大概從8月開始,郭東榮常說沒有食慾,維持了幾十年的56公斤一下掉了5、6公斤,「老師意志很堅定,但畢竟年紀大了。」看到郭東榮連入院檢查仍堅持手寫展覽邀請函的投入程度,她不免流露憂心,「目前還不知道能不能出席開幕典禮。」

郭東榮2008年作品〈威尼斯〉。
(郭東榮提供)
2009年開始,郭東榮將對自然環境、文化、政治的感悟,以抽象形式表現在畫布上,開啟「世界在變」系列,圖為該系列第104號作品。(郭東榮提供)

入院檢查前,郭東榮的身體一直很健康,這次感覺不舒服,是因為「唱卡拉OK唱不出來,咳嗽咳到唱不好」,1973年取得日本東京大學油畫技法材料研究所碩士學位,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任教多年的他,在得知自己「肺出了毛病」後,心心念念要告訴畫壇後輩的,是多年來一再提醒學生的話:「油畫材料有很多化學成分,作畫一定要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