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蕭邦賽斷炊 陳毓襄辦大師班募款

由藤田梓(中)發起的台灣蕭邦賽,面臨斷炊,鋼琴家陳毓襄(右)於8月舉辦大師班義助募款,前AIT處長司徒文(左)第一個跳出來贊助。(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由日本鋼琴女傑藤田梓一手創立的台灣蕭邦音樂基金會,已成立31年,睽違8年舉辦蕭邦鋼琴大賽,卻面臨經費斷炊,擔任評審之一的鋼琴家陳毓襄決定在8月舉辦20場大師班,教書募款補足經費缺口50萬元。

現年81歲高齡的藤田梓,當初因與已逝的指揮鄧昌國結為連理,從日本來到台灣推廣鋼琴音樂教育,她一手創立台灣蕭邦音樂基金會,並舉辦台灣區蕭邦鋼琴賽,希望能幫助台灣音樂學子,有朝一日能打進波蘭蕭邦大賽總決賽,但今年7月11日至26日舉行的「第13屆蕭邦鋼琴大賽」卻發不出獎金給優勝者,也無法提供評審酬勞。

台灣目前只餘兩大鋼琴賽事,除史坦威鋼琴賽外,就是該基金會主辦的蕭邦鋼琴大賽,自9歲就旅美的鋼琴家陳毓襄無法坐視台灣音樂環境沉淪,決定以一己之力、憑藉兩隻手,在8月舉辦大師班,她親自教學募款,以補足賽事缺口。

創辦基金會的藤田梓則說,之前舉辦比賽都是拿母親留給她在大阪的房子至銀行抵押,但3年前房子賣了後,再也無法從銀行借款,她說自己對蕭邦與台灣年輕音樂學子的情感從未改變,也期待社會伸出援手,幫助比賽度過難關。

陳毓襄沉痛指出,台灣鋼琴音樂學子若想進入國際舞台,台灣必須自己要有培養的系統,讓年輕音樂演奏者有舞台經驗外,還要不斷參加各種比賽,累積可參加國際比賽的參賽資格,她進一步指出,蕭邦鋼琴賽事曲目艱難,三輪比賽的指定曲都不同,對參賽者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台灣區的蕭邦賽就像是波蘭蕭邦賽的暖身賽,如果連暖身賽都沒有,站到國際舞台會更困難。」

曾獲包括波哥雷里奇鋼琴大賽首獎等多個國際知名獎項的陳毓襄表示,蕭邦協會的總部在華沙,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有各自的基金會,也成為蕭邦協會的成員,台灣學古典音樂的人愈來愈少,從事古典音樂者的募款困難,藤田梓的基金會也維持得很辛苦,「或許今年就是最後一屆,若如此,台灣也將退出蕭邦協會。」

陳毓襄以大師班募款消息傳出後,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雪中送炭,成為第一個贊助者,君悅飯店也隨後加入,以及李碧珍等企業家以實際行動聲援,讓陳毓襄滿懷信心,認為募到款項不會是問題。

陳毓襄大師班將舉辦一對一授課,地點在台北法吉歐里鋼琴展示中心,並開放觀眾免費旁聽,目前已有不少蕭邦鋼琴大賽的參賽者及音樂學子報名,詳情可洽:02-8789852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