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環評公聽會 民眾退席抗議

在立委姚文智、民團及部分民眾離開後,「大故宮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公聽會現場十分冷清。(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昨日舉辦「大故宮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公聽會,但因上週六該計畫二階環評第一次現勘,環評委員無人到場,立委姚文智及數十位民眾,在以「程序瑕疵」、現勘「不存在」為由要求故宮取消公聽會無效後,紛紛離席抗議。

「大故宮計畫」包括院區擴建、整建及故宮藝文園區興建,涵蓋面積20.6公頃,估列開發金額220億元。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2條,故宮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完成後,應會同環評委員、當地居民進行現勘並舉辦公聽會。然而,上個月27日現勘,21位環評委員卻全數缺席。

會議未正式開始,包括士林區臨溪里里長郭肇福、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蠻野)、人民民主陣線(民陣)等民團與十數名民眾,便以當天現勘無環評委員為由,不斷鼓譟「程序異議」、「會勘不合法」,要求取消「公聽會」。

姚文智代表民團發言,表示大家認定公聽會應接續現勘舉辦,上週的現勘於法既「不存在」,若故宮執意舉辦公聽會,程序上絕對有瑕疵,「等於是多開了一場公聽會,」他建議故宮將「公聽會」改為「說明會」,等8月新任環評委員到任,再重新辦理會勘及公聽會。

公聽會主席、故宮副院長周筑昆表示,因為公聽會訊息已在網路公告,且公聽會作用為蒐集輿情,環評委員會未到場現勘或將屆任期,並不影響意見蒐集與民眾參與,加上現場仍有民眾願意留下來聽,為「兌現承諾」,公聽會應如期舉辦。至於程序是否瑕疵,或公聽會是否有效,則「交由主管機關認定」。

周筑昆說完,民陣士林工作站主任周佳君即高喊,「說明會要辦幾次我們都沒意見,但是如果作為《環評法》第12條的『公聽會』,我們是澈底不同意的!」她與姚文智、民團、部分民眾隨即離開會場。

儘管「公聽會」繼續舉辦,但僅有台灣觀光協會代表與當地徐姓民眾填寫發言單並發表意見。與會兩名環評委員之一、淡大經濟系教授廖惠珠直言,因參與民眾過少,「對環評相當不利,」建議故宮再辦一次公聽會。在會議結束後,周筑昆也同意環評委員的看法,認為再辦公聽會「真的有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