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國家文藝獎得主古名伸 「舞」力抵抗地球引力

古名伸計畫加入科技,延伸作品《夷希微的凝視》。(取自古舞團臉書)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古名伸是台灣「接觸即興」舞蹈的重要推手。(記者何宗翰攝)

生命是一首無法排練的作品,就像即興創作,總會有無法預想的驚喜。

今年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古名伸,1992年引進「接觸即興」,並成立古舞團持續推廣,曾先後任教於國內多所學校舞蹈系所。但年過60歲的她目前依舊活躍於舞台,創作熱情與舞姿律動都沒有被地心引力給限定制約了。

音樂、地板舞蹈必需?古舞團衝破限制

舞蹈通常少不了音樂和地板,但如果看過古名伸和古舞團接觸即興的演出,會發現音樂的節奏、旋律不是必然存在,至於舞者習慣觸碰的地板也不總是在地上,可能是舞者的肩或背,甚至懸空演出。

「音樂是舞蹈的冤親債主。」古名伸說,驫舞劇場幾年前有次《混沌身響》計畫,找來爵士鋼琴家搭配獨舞舞者,音樂越彈越開心,顧自沒完沒了的好聽,舞者卻越跳越喘,好像以舞鬥琴,最後舞者累了,停下來手扶著鋼琴,鋼琴家始終知道舞者的狀態,卻還繼續彈。

「我看完好生氣啊!」古名伸說,舞蹈人從小聽音樂,知道我們跟音樂的關係是什麼,但鋼琴家不知道,只是陶醉在自己的音樂裡,好像他的獨奏會一樣,不知如何配合,產生很大的不協調,「這是一個合作演出,每一個人的出牌都是要有道理的。」

「對現代音樂來說,噪音也是一種聲響,舞蹈從來不是無聲的,會聽到腳步聲、喘氣,就算沒有音樂,也有摔落、躍起和著地的聲響,它也算音樂。」古名伸說,音樂會掌控觀者的情緒和氣氛,浪漫雙人舞少了音樂等於少了浪漫,對編舞家來說,音樂就是個手段。

什麼叫做會跳舞?很會移動重心就對了

「地板對舞者而言只有一個意義,就是你的重心和地心如何產生連結。」古名伸說,跳舞就是接觸地板時移動你的重心,很會跳舞的人就是很會移動重心的人,可以很快翻過來、跑過去。「接觸即興」增加了一件事,就是舞者們會將重心移轉到對方身上,不再是與地心間的垂直軸,因而產生也得著了橫軸,承載的人都是地板,讓舞蹈的語彙和可能性完全到了新的宇宙。

古名伸說,在即興的情況下,獨舞是一顆編舞頭腦,群舞則要有一堆頭腦協力創作,該怎麼跳無法關門討論,而是直接在場中實踐,得憑默契,也是美學觀選擇的調頻,有可能往寫實走,也可能非常後現代,即興過程會持續交換能量,等時間差不多了,可能就會收在某個完美動作上。

「但也曾經有過怎麼溝通都無法達成共識的時候,一堆人在場上掙扎想辦法結束,但還有人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們會開始慌張,彼此接不到點,有時結束來自理解,有時來自誤解,很好看,我非常享受看到這種演出。」

用身體表達自我 耳順之年還能做重訓

2年舉辦1次的「I•dance Taipei國際愛跳舞即興節」,有開放所有人參加的「即興流水席」。古名伸說,很多素人上台即興跳舞時,會感覺到無比的能量和昇華,相信自己正用身體做真實的表達;這是很美妙的舞蹈經驗與感受,不用去上課、記規則,服務某種美感,或做性感的禮服,「做即興就是能夠馬上表達出自己,像瑪莎葛蘭姆說的:『動作從不說謊』,身體會告訴觀眾他是誰。」

除了推廣即興之外,古名伸近期也計畫和科技藝術家王連晟合作;古名伸說,科技藝術很容易就成為炫技,需要8台電腦處理的技術,演出時就得找另外8台電腦備用,很花錢,也很難讓它理所當然、不著痕跡。「科技聲音太大的時候,藝術性變成服務科技,就不是成功的作品,最終需回歸人性,才有藝術價值。」

都已經到了耳順之年,如何有本事持續在舞台上發光?古名伸說,她每週都做3次重量訓練維持肌肉,已經持續做了4年,「跳舞並不只是動作,動作只是一個殼、外型,最難的是神情、韻味跟態度,年輕舞者跳《垂死天鵝》,也許線條漂亮、技術純熟,換年長舞者來跳,可能抬腿下腰輸給年輕人,但表現脆弱跟垂死的感覺,卻能讓人落淚,這是經驗、內斂和表演功力催化出來的,不是技術可以取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