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知了有別可知了? ◎徐仁修

台灣爺蟬(Formotosena seebohmi)(徐仁修攝)

大地歌手「蟬」:

從初夏到中秋,蟬是大自然樂團的主唱,牠們的鳴聲響徹山林及都市巷弄,每一種蟬都有牠們固定的頻率與節奏,有的吵得簡直像數把電鋸同時鋸木頭,發出震耳欲聾的刺耳聲,像蟪蛄(Platypleura kaempferi)就令人難以忍受,但牠出現在莊子逍遙遊中:「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如此有歷史的蟲子,值得我們接受牠的吵鬧。但有些蟬聲滿熱情的,像紅脈熊蟬(Cryptotympana atrata),好像牠正替夏日的炎熱加油增溫。

台灣騷蟬(Pomponia linearis)的魔音穿腦、暮蟬(Tenna)的悲涼鳴叫,都讓人聽了難忘。台灣爺蟬(Formotosena seebohmi)的鳴聲非常響亮,甚至有點刺耳,也令人印象深刻。牠應是島內最美麗的蟬,牠的黑,牠的青,讓人覺得有一種高貴不凡的氣質。不過牠的數量稀少,也名列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一般蟬在羽化前,大都在土裡活了好幾年,像美國著名的「十七年蟬」,就是在土壤裡生活了17年才出土羽化。所以,當這些蟲子終於從黑暗的地下爬到地面,見到了陽光和美麗的世界,怎能不高歌歡唱,讚頌生命的美好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