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祖蔚看電影》老娘,就叫譚雅

電影《老娘叫譚雅》中,飾演譚雅的Margot Robbie,與本尊Tonya Harding頗有幾分神似。(路透)

◎藍祖蔚

電影《老娘叫譚雅》中,飾演譚雅的Margot Robbie,與本尊Tonya Harding頗有幾分神似。(取自網路)

兵家必攻之地,才有交叉火網強攻猛打,今年奧斯卡盛會,中彈率度最高的火線人物首推《老娘叫譚雅(I, Tonya)》的本尊Tonya Harding。

《老娘叫譚雅》的中文片名確實譯得粗魯,但唯有這種粗聲粗氣的命名法,才足以襯顯譚雅.哈丁這位出身寒微、滿嘴粗話,菸癮很大,高中都沒能畢業的美國花式滑冰皇后(兩度全美冠軍)的獨特人生。

譚雅從來沒拿下奧運金牌,她的冬奧最佳成績只有第四名,一個沒能青史留名,看起來好像白忙一場的尷尬成績,然而大多數金牌選手的人生都沒有她那麼傳奇又荒誕。因為,譚雅涉嫌在冬奧前夕唆使前夫攻擊另一位可能搶走她奧運資格的美國溜冰高手。譚雅矢口否認,但是不時對她家暴的豬頭前夫,卻反咬她知情,法院因此判她緩刑,冰協則裁定終身禁賽,原本只懂溜冰的她,不想一輩子端盤子當服務生,於是改朝向女子拳擊和職業摔角發展。

是的,她生不逢辰,一輩子都在對抗命運,想要翻轉階級宿命。因為評審都知道她溜冰一級棒,但是有人嫌她衣服醜,沒氣質;有人嫌她滿口髒話,太粗俗,不符合溜冰美學,無視她是美國第一位在比賽中做出冰上三迴旋的真正高手(全球第二位),而且命運最愛嘲笑及玩弄她,每每來到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刻總會橫生意外。然而,《老娘叫譚雅》卻把她碰壁再碰壁的坎坷人生拍成了另類的勵志電影,所有來自出身和階級的歧視,所有非戰之罪的跌撞挫敗,都讓她的苦拚與堅持,更為不俗,更讓苦練四個月的溜冰,就能溜得虎虎生風的澳洲女星Margot Robbie擠進了奧斯卡影后的競逐名單之中。

命運乖舛仍不卑不亢 今年最勵志

譚雅的人生際遇真的不是一般劇作家可以「編」出來的,卻是實質檢測「美國價值」的風雲角色,今年以《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主題曲入圍奧斯卡的作曲家Sufjan Stevens,就特別為譚雅創作了兩首同樣名為「Tonya Harding」的歌曲,開口第一句就以「譚雅,我的星星」來歌頌她,還說「在這個冰冷的世界中,只有上帝知道妳的價值」、「女孩,這個世界太狗屎,不要死在水溝裡,我會一直陪伴你」…,當年,唐麥克林以「Vincent」一曲向梵谷致敬,Sufjan的這首歌也有了這般重量。

另外,角逐奧斯卡失利的《決勝女王》女主角Molly Bloom,原本也是想在滑雪跑道上爭取奧運資格的好手,重要時刻卻被草給絆到了腳,摔到鮮血滿面,金牌夢想就此幻滅,最後靠著私設牌局賺進千萬身家,回憶當年關鍵,不禁感慨:「誰說人生最悲慘的是奧運第四名?我被草給絆到才真衰!」她沒有點名譚雅,卻以譚雅的故事做連結,更強化了譚雅的失敗神話。

勵志電影往往從競技場上的英雄出發,《老娘叫譚雅》反其道而行,從選材到敘事都呈現了失敗者橫眉瞪眼,還要笑傲江湖的不卑不亢,堪稱是好萊塢近年最能體現弱勢心聲的志氣電影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