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耳目一「新」─ 2018新年音樂會在台中

台中歌劇院新年音樂會由知名指揮家張佳韻(右)指揮國台交,邀請小提琴新秀林品任(左)、新生代鋼琴家陳世偉(中)獨奏。(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

台中國家歌劇院和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明天將聯手舉辦新年音樂會,以「怡然自得」為題,祈望二○一八年一切從容。

新年音樂會由知名指揮家張佳韻指揮國台交,邀請小提琴新秀林品任、新生代鋼琴家陳世偉,演繹義大利作曲家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挪威作曲家葛利格《A小調鋼琴協奏曲》,兩人當年都是文建會「音樂人才庫」培訓的音樂家,屢屢在國際獲得大獎。

提起新年音樂會,一般大眾對歷史悠久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印象最深刻,熱鬧又兼顧門道,號稱提琴界王力宏的林品任則是最難忘去年紐約愛樂在紐約林肯中心舉行的農曆新年音樂會,邀請中國知名指揮家余隆指揮紐約愛樂,演出《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中國花鼓》等曲目,一新世人耳目;二○一三年取得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最高獨奏家文憑的陳世偉,則對幾年前柏林愛樂在新年音樂會上,請出了一度宣布停止演奏鋼琴,專心指揮與作曲的俄國傳奇鋼琴家普雷特涅夫和美國小提琴家夏漢同台,最是難忘,畢竟能夠及時看見大師現場演奏,都會覺得真好運。

二○一五年曾獲德國漢諾威姚阿幸國際小提琴大賽第三名的林品任,今年在中國巡迴的時候出了車禍,沒有外傷,就是脖子甩了一下,好像脊椎休克,整個人動不了,頸椎四、五、六節好像有傷到神經,導致手很痛,休息了兩個月才慢慢恢復。陳世偉則是在今年結了婚,正式定居台中,並任東海大學音樂學系鋼琴專任助理教授,他笑稱以前自以為是不太會生氣的那種教授,但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一旦學生問題多了,還是會受不了,講話就越來越凶,還有學生直接哭出來,「我以後應該會再調整。」

台灣欠缺新年音樂會的傳統與傳承,台中歌劇院希望今後年年都能舉辦,陳世偉和林品任都認為台中市已經晉升人口第二大的城市,如今又有一個這麼好的場地,加上主事者有長期經營的企圖,真的有一種文化要起飛的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