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他們,佔領了國美館

日本藝術團體Chim↑Pom放上大聲公、啤酒籃,讓人聯想到海德公園裡的肥皂箱。(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

日本藝術團體Chim↑Pom在國美館前鋪條柏油路,表達街頭運動的「佔領」意象。(記者何宗翰攝)

二○一一年九月,美國的失業青年佔領了華爾街,佔領風潮擴及全球;二○一四年三月,台灣反對黑箱服貿的學生佔領了立法院,同年十月,爭取真普選的香港學界佔領了中環。佔領做為和平抗議的手段,藉由製造不方便,使更多人關注議題。

曾以福島核電廠事故為題創作的日本藝術團體Chim↑Pom,受到太陽花學運的啟發,認為所有抗爭都是從街道出發,決定在參加亞洲雙年展時,從國立台灣美術館前鋪條柏油路直通館內,要佔領國美館。

這是一次精確的佔領行動,展前數週就架起木棧板鋪柏油路,從館前廣場計程車排班區開始,斜斜切過草坪來到門口前,左轉九十度穿過大門進入館內,經過服務台才停下來。

作品名為「道」,從地上凸出來約廿到五十公分高,這條柏油斜坡打破了館內外的界線,就像立法院當初被打開大門,一只裝啤酒的塑膠籃上放了大聲公,讓人聯想到英國海德公園裡的肥皂箱;館方配合被「佔領」,還開了側門供進出之用,也掛起牌子請民眾留意腳步。

開展不久,不方便如期發生,地面高低落差,導致絆到腳、穿涼鞋踢痛腳趾的狀況頻傳,坐輪椅的民眾上了「道」,推到底才發現路斷了下不來;館方向藝術家徵詢,是否畫上道路標線比較醒目?最後對方只同意路旁加裝警示燈,在燈裝上之前,只好趕緊將先前鋪柏油時警示用的交通錐重新排上。

「斡旋」為形塑未來的關鍵

如果這就是一場抗議,交通錐宛若隔絕群眾的拒馬,經館方和藝術家協調而設置,正符合這次亞洲雙年展的主題「關鍵斡旋」(Negotiating the Future),意指人類的未來是由不斷的談判、協商所打造出來的,現在的每一步作為,都是形塑未來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