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董座人選 台電留校察看 中油花媽說了算

2016/06/04 06:00

新政府上台,國營事業高層人事將隨之異動,其中中油涉及總部南遷、油槽遷離高雄市區等棘手難題,董事長人選備受矚目。圖為中油高雄煉油廠。(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羅倩宜/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不到一個月,但經濟部旗下指標國營事業或財團法人董事長人選誰屬,已成為林全內閣的最新考驗。外傳台電董事長黃重球雖有望留任,但前陣子「限電危機」讓他「留校察看」;至於台灣中油董事長人選,因涉及總部南遷及油槽遷離市區等議題,恐得先爭取高雄市長陳菊的認同才能拍板。

中油新董 不排除出自高市府團隊

早在五二○新政府上台之前,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四月中已向前經濟部長鄧振中報備辭呈,並於五月十三日中油董事會拍板生效。經濟部高層透露,中油董座早就不是國營事業的「肥缺」,已經變成「苦差事」,且牽涉到中油總部南遷、油槽遷離市區等棘手難題,地方政府對中油董座人選將很有意見,恐得先爭取到「花媽」認同,甚至不排除由高市府團隊中出線。

目前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被視為是技術官僚,為馬政府時期少數政黨屬性不明顯的國營事業董座;選前就傳出傾向留任或由台電內升,但得撤換部分高層主管;前陣子高溫引發「限電危機」疑慮,傳出黃重球目前「留校察看」,若夏月供電表現能有驚無險安度,黃的留任機率將提高。

至於台糖人事可能採緩處理,由於台糖掌握土地龐大,涉及許多地方開發需要,綠營爭取換「自己人」可能性高,但因目前有不少派系皆表示興趣,須一一協調。

而經濟部所屬的外貿協會及工研院兩大財團法人,過去一向是各路人馬爭取的位子。現任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被視為馬英九政府推動ECFA的大將之一,留任機率不高,傳經濟部擬等到貿協明年一月董監改選時再順勢換人,既能慢慢找人,並不急著處理、過程也較圓融。

工研院董座 外界點名2人選

至於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已在內部辦過歡送會,幾確定不會留任。先前傳出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被點名出任,但她已私下否認有此事;近來傳出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辭去信義房屋獨立董事後,有望重掌工研院董事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