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5000大企業 去年營收 史上次低

2016/06/03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華徵信所昨天公布最新台灣五千大企業排名結果,去年整體營收總額僅34.97兆元,僅次於2008年金融海嘯,創下史上第二低;中華徵信所提醒,從五千大企業營收在低檔盤旋,顯見國內企業成長衰竭,台灣經濟正陷入「低成長時代」泥淖!

反創新高調查也顯示,台灣前五千大企業雖然去年「營收」不佳,但在「稅前純益」方面,也就是獲利反而創下史上新高,達2.98兆元,成長1399億元。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解釋,去年獲利主要貢獻來源是「公營事業」,光是一家台電公司,就占很高比例。

中華徵信所經理張瑋珊更直言,台電是受惠於國際油價降低,與本業無關,若整體來看,國內企業成長動能是衰退的。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指出,業界常有「一顆蘋果救台灣」的說法,這是事實、也是困境,因為台灣蘋果手機銷售好壞直接左右我國出口表現。

仰賴蘋果手機銷量

劉任認為,今年第三季蘋果將發表新款手機,若全球賣得不錯,讓台廠出口暢旺,台灣下半年的經濟成長指標就會好轉。

對於台灣企業營收衰退,張大為認為,遏止出口衰退是最根本的問題,若要挽救出口,沒有特效藥,未來台灣必須積極鬆綁法規,以「輕稅減賦」打造經濟自由島,並鼓勵創新差異化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