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中資買庫卡 德向歐盟兜售

2016/06/02 06:00

針對中國美的集團出價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引發歐盟及德國內部疑慮,德國經濟部長加布瑞爾公開表示,歡迎歐洲其他公司競標庫卡,最近也接觸幾家公司,詢問有無收購庫卡的興趣。圖為庫卡位於上海的廠房。(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針對中國美的集團出價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引發歐盟及德國內部疑慮。德國經濟部長加布瑞爾公開表示,歡迎歐洲其他公司競標庫卡,最近也接觸幾家公司,詢問有無收購庫卡的興趣。

加布瑞爾是在一場會議中表示:「若德國或歐洲還有企業提出收購邀約,當然會覺得很棒,中國對德國科技公司的興趣不令人擔心,但值得注意。」

「南德日報」引述政府和產業消息人士透露,加布瑞爾希望由德國或歐洲的企業組成併購聯盟,避免庫卡被中國美的集團收購;加布瑞爾近來也接觸包括德國車商在內的幾家企業,詢問有無收購庫卡的興趣,但目前並不清楚由哪家企業領頭。

「路透」報導指出,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先前曾考慮對庫卡提出反報價(counterbid),後因覺得太貴而打消念頭。

不過在檯面上,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及加布瑞爾所屬的社民黨都表態,不想干預併購案;德國政府也說,不會阻止庫卡將所有權和技術轉移給美的集團。

當被問及是否想將庫卡經營權留在歐洲時,庫卡行銷長艾伯哈特(Wilfried Eberhardt)表示,最優先考量是確保不會裁員,甚至能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他表示,技術對就業很重要,中國市場對就業也很重要,選哪個才是正確的選項,並沒有簡單答案。

庫卡日前表示,正以公正態度評估美的集團提出的收購條件;大股東Voith執行長雷哈德(Hubert Lienhard)指出,將審慎考慮是否保留或出售庫卡持股;Voith持有庫卡廿五.一%股權,有能力阻擋庫卡董事會的任何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