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銀「直升機撒錢」日圓恐遽貶

2016/05/2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前財務省官員也是重量級經濟學者的野口悠紀雄警告,日本央行(日銀)「直升機撒錢」是現在進行式,如果這些經濟刺激措施失敗,恐導致日圓急遽貶值至超過三百兌一美元,甚至貶至一千也不無可能。

通縮罩頂 迫日銀擴大寬鬆

週五新數據顯示,日本核心消費物價已連二個月下滑,通縮陰影籠罩。據日本政府統計,四月份排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年減○.三%,僅略優於市場預期下滑○.四%,主要受能源價格拖累,三月份核心CPI年減幅度同為○.三%。

週五台灣時間下午過三點,日圓匯率變動不大,報一○九.八九兌一美元。日銀另項指標顯示,若排除生鮮食品和能源成本,日本四月份消費物價年增○.九%,低於預估值一%增幅及三月年增幅一.一%。日銀總裁黑田東彥面臨消費物價缺乏成長的困境,進一步擴大貨幣刺激措施的壓力升高。

彭博報導,現年七十五歲的東京早稻田大學教授野口悠紀雄受訪表示,一如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所說的,日本已正在「直升機撒錢」,這是日銀資產收購政策下正在發生的事,「由銀行買入長期債券,然後馬上轉賣給日銀」,為財政支出提供資金。

他指出,極端便宜資金的問題在於,資金被放進沒有生產力的領域,讓「殭屍企業」繼續苟延殘喘;即使如此,刺激措施尚未見效,資本投資、薪資和物價仍沒有成長。

野口也表示,日相安倍晉三上台後致力提振通膨,日圓兌美元自二○一二年底以來雖貶值逾廿%,消費支出成長仍然受阻,原因在於實質收入根本沒有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