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聯重科放棄收購Terex 中企敗給芬蘭商

2016/05/2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資在美國收購資產再踢鐵板!中國第二大工程機械、也是國有企業的「中聯重科」週五宣布,放棄以卅四億美元(約一一二二億台幣)對美國第二大工程機械製造商特雷克斯(Terex)的收購案,由於雙方對併購的關鍵條件無法達成共識;這也為特雷克斯和芬蘭同業科尼起重機集團(Konecranes)另行達成局部的收購協議,清除路障。

加碼介入搶親 欲躍居全球最大

中聯重科昨在香港證交所公告,放棄此起收購案,未進一步解釋原因。科尼集團隨後表示,將依照原定計畫購買特雷克斯的部分業務,且收購條件沒有改變。

科尼集團和中聯重科皆欲藉著併購特雷克斯,擴大起重機等工程機械製造規模,因應歐洲和中國需求疲弱的困境;去年八月,科尼和特雷克斯本已達成全股票合併協議,中聯重科於十二月初中途介入搶親,今年三月更加碼把收購特雷克斯的報價增至總額卅四億美元。

三方談判本月初出現戲劇性變化,科尼取消和特雷克斯完全合併計畫,改以十一億歐元收購後者港口和工廠起重機械業務,且同意特雷克斯若和中聯重科談判有進展,可於本月底前支付費用來終止和科尼間交易。特雷克斯最後選擇分拆業務出售給芬蘭同業,粉碎中聯重科欲合組全球規模最大起重機製造商的美夢。中聯重科創立於一九九二年,前身長沙建築機械研究院直屬於中國建設部,為中國僅次於三一重工的第二大工程機械製造商,但去年在產能過剩和需求減緩下獲利衰退八十五%,今年首季淨虧損擴大至六.六億人民幣。

今年來 中企併美企屢踢鐵板

中國安邦保險上月甫意外撤回對美國知名飯店集團喜達屋一百四十億美元的收購邀約,結束和美國萬豪國際加碼競購的爭奪戰。今年中資在美收購資產失利的還包括,美國快捷半導體拒絕中國華潤集團及清芯華創廿六億美元收購案、荷蘭皇家飛利浦取消出售旗下Lumileds照明事業給中資主導的Go Scale Capital基金、中國紫光集團撤銷收購美國硬碟大廠威騰電子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