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價庫存多 新光鋼今年獲利大增

2016/05/25 06:00

新光鋼去年底在鋼價最低點搶進低價庫存,上半年鋼市反轉帶動獲利大增。(彭博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裁剪流通業者新光鋼(2031)去年底在鋼價最低點搶進低價庫存,上半年鋼市反轉帶動獲利大增,董事長粟明德表示,本週中鋼即將開出的Q3季盤,主力熱軋每噸可望大漲2000元以上。至於新光鋼本身,獲利高峰將落在第3季。

新光鋼昨舉辦法說,粟明德在鋼界向來有「鐵口直斷」的稱號,他分析鋼鐵產業現況,認為「鋼價落底、初見曙光」,國際鋼價強力反彈,主要是中國削減產能及供應鏈庫存水位低。他認為,全球鋼市需求其實很穩定,美、日、韓、德、甚至墨西哥,今年預估消費量都將增加,「僅中國需求呈現負成長」。

去年底鋼價跌至15年新低,在市場沒有人敢進貨的狀況下,新光鋼搶進許多低價庫存。農曆年後鋼價快速反彈,讓新光鋼的庫存價值回沖,表現在第1季財報上,Q1每股稅後盈餘0.9元。

新光鋼表示,第3季前可以掌握的庫存約有18萬噸,成本相對很低,以第2季來看,存貨成本每噸僅1.3萬元,銷售價格可達1.7萬元。粟明德表示,先前預訂的低價鋼品將陸續到貨,這些價差將從第2季底、第3季初開始顯現,今年獲利高峰將落在第3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