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縮手

2016/05/25 06:00

《華爾街日報》引述官方紀錄及權威人士透露,人民幣匯率自由化的政策已縮手,北京目前以維持匯率穩定為主要考量。 (路透)

轉向「維穩」和嚴控人民幣匯率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為了促使國際貨幣基金(IMF)把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中,去年8月曾宣示讓人民幣匯率更市場化;但在人民幣納入SDR後,今年北京相關市場匯率改革早已縮手,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轉向「維穩」和嚴控人民幣匯率。

今年3月中國人行閉門會議流出的紀錄顯示,中國一些著名經濟學家和金融界大咖要求人行停止和市場作對,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但遭到拒絕,人行官員明白講「首要任務是保持人民幣穩定」。

報導引述該會議紀錄及與會人士透露,中國領導層對去年8月宣示人民幣匯率更市場化的政策失去興趣,人民幣每日波動幅度重由中國政府牢牢掌控。

知情人士指出,今年1月4日,中國人行就悄悄放棄了以市場為基礎的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人行雖未對外宣布,但官方已恢復過去做法、以北京意志來調整人民幣兌美元的每日中間價。

據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曾在中共黨內高層會議上提到市場和監管體系不成熟,人行解讀為,人民幣匯率邁向「自由化」政策必須踩煞車;習近平經濟顧問群本月9日授權官媒《人民日報》刊文,除警告不應走刺激來促進成長的老路外,也強調維持人民幣「基本穩定」的必要性。

動用外匯抑制人民幣貶勢

報導指出,中國經濟政策向來由國務院總理負責,習上台後集權,他對總理李克強未有效落實結構改革決策表示失望,李克強則處於提振經濟成長須暫緩削減產能等改革的兩難困境;當前中國匯率政策之所以「維穩」,其實反映了政治權力核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明年換屆前的內部角力。

報導說,北京從人民幣匯率更市場化的改革縮手,還使人行陷入對抗人民幣持續走貶、需動用外匯準備來維持匯率穩定的困境;4月底以來人民幣已連續3週貶值,外匯準備從去年6月的近4兆美元大減,目前剩約3.22兆美元。

蘇格蘭皇家銀行經濟學家胡志鵬表示,人民幣貶值壓力未消除,中國結構重組和改革斷斷續續,這使金融市場仍面臨受大幅震盪衝擊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