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併購成空 晶電關閉璨圓產線

2016/05/24 06:00

晶電上週五無預警前往璨圓龍潭廠,要求磊晶部門員工接受轉調或簽署自願離職書。圖為璨圓位於龍潭的廠區。(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磊晶廠晶電(2448)上週甫取得47億元聯貸案,立即宣布裁撤璨圓龍潭廠的磊晶部門,2014年底晶電才發行17億元新股併購璨圓,如今璨圓產能所剩無幾,效益幾乎歸零。過去1年半,晶電股本變胖、減產裁員、債務增加,種種現象反映LED景氣極度低迷。

晶電遭員工爆料,在上週五520總統就職日,無預警前往璨圓龍潭廠,要求磊晶部門員工接受轉調或簽署自願離職書,影響人數約90人。對此,晶電發言體系表示,關閉磊晶部門是為了集中生產及成本考量,已依規定安排員工轉調或發放資遣費。這是8個月來晶電的第3波瘦身。

晶電在2014年7月宣布併購璨圓,磊晶一哥攜手老二,被視為是對抗中國磊晶廠三安的奇招。在宣布前半年,LED市況強強滾,在產能供不應求情況下,晶電決定發行17億元新股買下璨圓100%股權。

不料,併購案宣布不久,2014年下半年市況急轉直下,原本塞爆的訂單紛紛抽單,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當時表示,客戶怕要不到產能而double booking(重複下單)。只是已宣布的併購案仍得硬著頭皮進行,晶電在2014年12月30日正式與璨圓換股併購。

LED景氣急轉直下

2015年迄今,LED景氣不升反跌,占晶電營收7成以上的2大應用—背光及照明節節衰退。全球不景氣,導致原本已趨成熟的電視背光需求更顯疲軟;LED照明則因飛利浦、科銳等品牌大廠發動價格戰,成本轉嫁供應鏈,使得上游磊晶廠無利可圖。

晶電從去年第2季落入虧損,也積極展開瘦身。去年9月先在竹科、南科及旗下璨圓共裁撤180人,占員工總數約3%。去年第4季更減產25%,為史上最大規模,竹科五廠、璨圓平鎮廠被迫關閉。

可惜虧損並未好轉,今年第1季晶電每股虧損1.54元,已達去年全年(虧2.81元)的54%。

如今再裁撤璨圓龍潭廠的磊晶部門,當初斥資併購的璨圓,所剩價值已無幾,只留下膨脹的股本和閒置的機台。

晶電上週二(17日)以晶電、璨圓、江蘇璨揚(璨圓子公司)取得47億元聯貸案。前LED磊晶廠研發主管表示,LED市況變化,並非晶電當時所能想像,「所幸璨圓還有廠房土地等資產,能讓晶電周轉度過谷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