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紅經濟 大蕭條前最後狂歡

2016/05/06 06:00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拍賣為中國知名網路紅人「Papi醬」舉行個人視頻廣告標售。(取自網路)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由知名藝人黃立成創辦的直播App《17》獲得中國創投注資七.五億台幣;事實上,近兩年中國快速興起各式直播平台,被統稱是「網紅(網路紅人)經濟」,《17》吸金規模不算大咖;中國文化部上個月起大舉「掃黃」,遭查處的知名網路直播平台熊貓TV大股東是中國首富之子王思聰、鬥魚有騰訊集團注資。有如十五年前的美國網路泡沫,網紅經濟恐是中國大蕭條前的最後狂歡。

上個月,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拍賣為中國知名網路紅人「Papi醬」舉行個人視頻廣告標售,最後標出二二○○萬人民幣(一.一億台幣)天價;據中國媒體估算,「Papi醬」個人估值已達三億人民幣。

但隨後中國網民起底吐槽,這根本就是套好招的炒作。因阿里投資的優酷負責直播,最後是由天貓賣家化妝品電商的「麗人麗妝」高價標下,標售過程都在阿里的生態系內進行,疑點重重。

網路直播非新玩意,幾年前知名線上遊戲「魔獸世界」已有網路直播,台灣、南韓的網路視訊主播也出現好幾年;但隨著影音串流技術進步,網路頻寬越快、越便宜,直播平台載具從桌機、筆電擴大到平板、智慧機、網路電視等,在中國市場開始爆紅。

網路直播有秀場直播、遊戲直播、泛娛樂直播、廣告及遊戲聯運等各種商業模式;根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到去年底,中國各類直播平台近兩百家,用戶數近兩億,市場規模近人民幣一五○億元。

「秀場直播」類似台、韓的視訊主播;會員透過直播平台付錢購買的道具或禮物,打賞給主播,以鬥魚直播為例,最便宜的禮物「讚」是一角人民幣,最貴的「火箭」是五百人民幣,曾有美女主播不到一小時就收到兩百個火箭,等於是打賞五十萬台幣,只為博得女主播青睞。

當中國去年GDP出現廿五年來第一次低於七%,實體經濟衰退,造成資金湧向網紅經濟。有中國經濟學者以歷史經驗示警,包括上世紀九○年代泡沫破滅前的日本,當時動漫、遊戲等產業的娛樂蓬勃發展;十五年前的美國,只要業務與.COM稍微掛上邊,資金就競相追逐;中國網紅經濟恐是大蕭條前的最後狂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