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駁操縱匯率 央行︰美QE才是干預

2016/05/02 06:00

央行官員指,美推出QE,是干預匯率的工具。(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四月底發布報告,將台灣列為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中央銀行昨再強調,與事實有所出入;央行官員私下無奈表示,美國採行QE(量化寬鬆)及其發布匯率報告,就是干預匯率的工具。

去年十月,美財政部就曾透過每半年發布一次的報告,指控台灣尾盤干預匯市;央行總裁彭淮南當時說,我們國家很小,要不然同樣可以寫報告,報告本身就會對匯率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事實上QE對匯率有很大影響,而央行會持續與美方溝通。

以鄰為壑 「不宜指控他國」

美國自己推出「以鄰為壑」的QE,總是忘了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連自家人也看不下去,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費德斯坦(Feldstein)認為,美國聯準會(Fed)推出非傳統性貨幣政策後,已不宜指責他國操縱匯率。

費德斯坦表示,美國把經常帳赤字歸咎他國操縱匯率造成,但經常帳餘額是由境內決定,而非貿易夥伴;美國非常低的儲蓄率,才是造成經常帳赤字的主因。

此外,費德斯坦指出,經常帳盈餘的國家(例如中國、台灣)購買美國國債,還可進一步壓低美國長期利率,這也是美國享有的好處;美國財政部與其批評他國,不如把焦點放在如何削減財政赤字。

而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具永久投票權的紐約Fed總裁杜德利(Dudley)日前指出,美元身為國際準備貨幣,Fed更有責任管理其貨幣政策,以維持全球金融穩定。

美元身為國際準備貨幣,同時施行QE並壓低長期利率,等於變相汲取他國財富,知名的哈佛大學教授羅格夫(Rogoff)即認為,美國因美元而每年獲取三○○○至四○○○億美元利潤,相當於美國一年的國防預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