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三方支付立法一年 中資賺全台 台資還沒上路

2016/04/19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台灣通過第三方支付專法已經一年,卻還沒有一家國內業者成立,反觀中國支付寶卻在台灣暢行無阻,連夜市攤販都可以消費。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允諾,將找國內相關業者討論,提供必要協助。

金管會將提供業者必要協助

吳秉叡表示,當初社會各界不斷要求政府開放第三方支付儲值業務,且「第三方支付專法」也在去年一月上路,至今卻沒有業者開始營運,原因出在哪?

黃天牧說,因第三方支付採取「實名制」,原本相關業者之前沒有做這部分,需要一些時間建構;另為符合專法相關內稽內控,包括合作廠商都要進行調整與配合等,上路時間才會慢一點。

但吳秉叡認為,真正問題不在這些,阿里巴巴的支付寶連台灣夜市都可以使用, 台灣要發展這個產業,結果別人都已經來了,我們卻還沒有業者能上路;他直言,是不是我們法規制度無法幫助國內企業,若讓自己業者不便,反而讓外國業者便利,等於讓外商強食國內電子商務市場。

吳表示,根據阿里巴巴說法,在中國光棍節銷售期間,台灣方面就買了近千億元,這對台灣電子商務是很大衝擊,金管會必須正視嚴重性。

黃天牧回應說,金管會將進一步請第三方支付相關業者來討論,以瞭解國內企業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