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追稅 歐美盯大咖 我待立法

2016/04/05 06:00

〔編譯盧永山、記者吳佳蓉/綜合報導〕近年來全球成長趨緩,衝擊各國財政及預算,在手頭拮据下,美國及歐盟紛紛盯上知名企業的跨國避稅行為,蘋果(Apple)等知名企業更成為眾矢之的,不僅被美國政府點名,也被歐洲國家盯上;義大利去年底就成功向蘋果追稅三.一八億歐元。

二十國集團(G20)去年十月達成協議,支持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提出打擊跨國企業避稅的新規範,將使蘋果、Google、星巴克、亞馬遜等跨國企業更難將獲利集中放在「避稅天堂」,預估每年可帶來兩千五百億美元的額外稅收。

義向蘋果追回3.18億歐元

OECD擬定的「稅基侵蝕與利潤轉移」(BEPS)行動方案,提供各國政府有關跨國企業子公司全球營運概況,並強化各國課稅權,可對跨國企業位於避稅天堂的子公司獲利及總公司獲利合併課稅,來防堵賦稅漏洞。歐盟最快四月將據此公布新法,強制要求跨國企業公開在歐盟各國獲利及繳稅情況,且接受審查。

我國財政部長張盛和也坦言,海外追稅「不是挺容易」,除牽涉課稅主權,且在稅務資訊的掌握上,必須是有簽訂租稅協定的國家,才能要求資訊交換;但財政部仍持續努力,從強化海外查稅法源做起,上會期已將「反避稅條款」送入立法院,通過後將有權對受控外國公司(CFC),以及母公司在海外、但在台灣擁有實際營業處所(PE)公司進行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