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太陽能電池廠 搶單致價超跌

2016/03/10 06:00

太陽能電池片的價格因小廠低價搶單,價格持續走弱。(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繼美、日旺季過後,中國6月底前併網的拉貨潮也進入尾聲,2016年太陽能需求在農曆年後逐漸轉淡,最先受影響的就是兩岸太陽能電池廠,中國二、三線電池廠年後削價出售,台廠也因相互搶單,降價幅度超過市場預期,不過,也有台廠表示「高效能電池價格不受影響」。

中國削價 Q2恐走弱

根據最新出爐的PVinsights調查顯示,多晶矽(poly)價格上漲、矽晶圓(wafer)價格微幅下滑,但太陽能電池(cell)與模組(module)則是同步大跌,1週內價格下挫0.5~0.6%,此舉也使得太陽能股昨(9)日全面收黑、無一倖免。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研究副理林嫣容表示,近2週台灣電池廠不斷與下游客戶拉鋸,價格最終仍然失守,每瓦由原先0.342美元跌至0.335~0.338美元,跌幅劇烈,而中國太陽能電池片的價格更因二、三線小廠低價搶單,報價不斷創低,估計還會有業者繼續降價求售,價格持續走弱。

林嫣容指出,市場預期太陽能電池的跌幅約為每月每瓦0.005美元,但3月的報價卻出現每瓦0.01美元的跌幅,足足是估值的2倍,3月起整體供應鏈都可能因電池片的領跌而陸續走弱,顯示太陽能量價高峰已過,甫轉虧為盈不久的廠商若沒有第3地利潤較好的產能或是更靈活的營運方式,第2季可能又將面臨虧損。

不過,也有台廠表示,只要是高效能的太陽能電池片,目前幾乎都還能維持不錯的價格,且各家都積極研發新製程或新技術,挑戰太陽能電池片的發電效率,業者認為「高效能電池片沒有削價競爭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