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IC設計個案引中資

2016/03/04 06:00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右)昨參訪竹科,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左)提出產業建言。(中央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赴新竹科學園區與半導體業閉門會談。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建議,新政府應提供產業充足水電、土地資源,並開放中國專業人才可來台工作;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建議,在掌握自主經營權與關鍵技術的前提下,新政府應比照IC製造與封測業規定,開放個案申請中資投資IC設計業。

蔡回應︰有反對聲音 須取得共識

但蔡英文僅回應表示,目前外界對此有反對聲音,將透過舉辦公聽會,取得共識才可行。

蔡明介擔任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產業政策委員會主委。他表示,半導體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若上游的設計弱化,將影響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等中下游產業;他以美國為例指出,美國並未全面禁止中國投資或收購IC設計業,而是採開放個案申請,由政府審查,目前台灣一律不開放申請的限制規定,會讓有合理需求的廠商錯失商機。

他強調,開放個案申請中資投資IC設計業,不等於全面開放中資投資,是在掌握自主經營權與關鍵技術的前提下,開放個案申請,可提供廠商有經營彈性,包括取得市場與機會、參與新一代標準制定、合併收購對價可換股等。

蔡明介還認為,台灣將企業給員工的現金與股票獎酬等納入個人綜合所得合併計算,最高稅率達四十五%,高過香港、新加坡與南韓,建議考慮將最高所得稅課徵稅率降為不高於三十五%,以提高引才、聚才與留

才的誘因。

台積電要求提供充足水電、土地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在簡報指出,台積電去年營運成果約貢獻台灣GDP達三.六%,貢獻營業所得稅占八.七%,因該公司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去年總產能超過二千萬片八吋的「約當晶圓」,很需要政府提供充足水電、土地,預估到二○二二年該公司用水與用電需求各為今年所需的一.八、一.八五倍,擴廠用地需三百多公頃,希望政府能提供充足水電與土地;另半導體業需全球精英人才,政策應開放中國人才可來台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