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美股大跌 非因升息

2016/02/13 06:00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美股在聯準會升息後非但沒有轉強,還跌掉十%,聯準會主席葉倫在國會遭到共和黨議員質疑是否對此負責,她表示,美股大跌並非因為升息;油價逼近廿五美元,葉倫也認為低油價對美國是好事。

認油價狂跌對美國是好事

聯準會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升息,當時標普五百指數為二○七三點,二○一六年二月十一日收盤為一八二九點,跌掉十%;葉倫表示,聯準會十二月升息時有充分與市場溝通,升息是可預期的,因此市場最初反應平靜,一六年初人民幣波動、油價下跌,投資者擔心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趨勢會蔓延到美國,影響通膨水準,投資信心不足才使得市場反轉向下。總體而言,市場下跌並非升息造成。

日本、歐洲央行相繼推出負利率政策,之前美國銀行壓力測試驚見「負利率」選項,市場好奇美國是否會跟進?葉倫表示不排除採用負利率的可能,聯準會正在研究歐元區負利率實施情形、實施後是否對美國經濟情勢有幫助、也須配合現有制度和環境限制,二○一○年聯準會曾經考慮負利率,但在當時並非好的選項。她強調利率政策是靈活的,是否升息不一定照預先設定。

面對油價狂跌,葉倫認為對美國來說是利多。美國是原油的淨進口國,油價下跌,每戶平均可省下一千美元燃料費用,人們的可支配收入相對增加;她也承認負面影響是導致一些人失業、鑽井活動放緩、企業資本支出減少,但是整體而言,對美國是件好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