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微量入股3% 中資即可掌聯發科

2016/02/06 06:00

聯發科晶片。(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高嘉和/台北報導〕聯發科是台灣IC設計產業龍頭,也是全球第二大、僅次於美國高通,一年兩千多億元的營收幾乎是佔掉台灣所有IC設計業的八成之多;但聯發科目前董監持股僅有二.八七%,近五成八股權為外資持有,以聯發科股價已腰斬到兩百元左右來看,中資只要「微量」入股三%,花不到百億台幣即可取得主導權。

不到百億元 買走我半導體核心

IC設計業者憂心,聯發科為台灣IC設計最重要的指標,也是最具核心價值的企業,一旦落入中資手中,等同拔掉台灣近二十年的IC設計,將台灣資訊業引以為傲的「腦力」一併奪走,未來台灣半導體少掉IC設計這塊核心,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如同自斷手腳。

娶親聯發科 搭贈8家IC設計

另外,聯發科去年積極發動併購行動,五個月時間一口氣併了四間公司,包括影像處理為主的IC設計廠曜鵬、觸控與驅動IC廠奕力、利基型DRAM廠常憶以及台灣類比IC龍頭立錡,希望以最快的速度組成抗紅大「聯」盟,以此對抗紅色供應鏈,為新世代的競爭做準備。

不只去年的四間公司,聯發科有今天的地位,就是靠著過去整併相當多公司,像是美商ADI旗下的手機晶片部門、WiFi通訊商雷凌、瑞典Coresonic AB,以及二○一二年最轟動的晨星合併案,因此,加快聯發科產品推出速度,成功攻佔3G晶片市場,手機晶片在一年間翻了十倍,成為僅次於高通的手機晶片供應商。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去年多次強調,併購可一舉提高競爭門檻,未來將持續尋找併購可能,以最快的時間建立聯發科專屬的生態系,迎接半導體業全新時代來臨。但是蔡明介沒有想到的是,在他苦心完成各種併購,建立起國際級的IC設計超級艦隊,中資卻是黃雀之後,只要擁有聯發科,就可坐享其成,取得超過八家以上IC設計關鍵技術,這筆交易實在太划算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